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破戒後有補救的方法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破戒後,有補救的辦法嗎?破戒後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真誠忏悔,也得下地獄嗎?請師父開示!

大安法師答:殺、盜、淫、妄、酒,前四戒為性戒,又為根本戒。毀破根本戒,稱斷頭罪,意為頭被砍下來,無法接上去,不可救了。在戒律中,稱不通忏悔,必下地獄。所以,對受戒、持戒,要嚴肅認真地對待。受戒是在佛菩薩前的莊重承諾,籌量自己的根機能力,或受滿分戒,或受多分乃至一分戒。只要受了,就得一絲不苟地行持,寧可守戒而死,不可破戒而生。如是求戒、受戒、持戒功德無量。這一切都是自動自覺的,戒律既具有原則性,也有變通性。出家修行也是自己發心的,沒有誰來強迫你。出家得奉行出家的戒法,如世間法放不下,還可以捨戒還俗。還俗一段時間,又想出家,還可以出家。可以七次往返,這是對男眾的施捨,女眾只有一次機會。破戒後,認識到自己的錯誤,真誠忏悔,固然比不認識自己錯誤、不忏悔強,然就聲聞戒律而言,犯根本戒的罪是忏悔不了的,果報在地獄。

所幸淨土法門給了破戒行人一線生機。《觀經》下品中生就是針對破戒的眾生施設的,經雲:“或有眾生,毀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無有慚愧,以諸惡業而自莊嚴。如此罪人,以惡業故,應墮地獄。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遇善知識,以大慈悲,即為贊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廣贊彼佛光明神力。亦贊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此人聞已,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吹諸天華。華上皆有化佛菩薩,迎接此人。如一念頃,即得往生七寶池中蓮華之內。經於六劫,蓮花乃敷。”證知破根本戒必將下地獄的人,阿彌陀佛悲願予以救度,彰顯阿彌陀佛威神願力不可思議。吾人當如是領納彌陀的悲願,生感恩心,不可以此作為放逸破戒的借口。念佛行人宜奉持淨業三福,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上一篇:“問題”女孩的轉變
下一篇:受持修持淨土還可以誦楞嚴咒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