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心經》抄寫之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寫經的目的在於個人自我修行、亦能回向親友眾生,得到身心安吉之祈福心願。

最受大眾喜愛的寫經經文即《心經》。

據佛經上記載,念誦《心經》的功德,不亞於念誦六百卷的《大般若經》,且寫經之功德在諸多佛經經典中,一再被提及,言其殊勝功德遠優於造塔供佛,寫經的好處極不可思議。

《心經》全文共二百六十個字,雖然非常簡短,卻是六百卷般若經典之精華。

眾所周知,佛教中以《大般若經》為大乘佛教中最古老、最重要的經典,而《心經》即是將此經典濃縮成最精簡的佛教根本思想。

若能透過抄寫並敬誦《心經》,而透悟佛教根本思想,開啟智慧,自覺而覺他,自度而度人,而獲圓滿之覺行、利益眾生,乃是此寫經活動最終之目的。

《心經》的全名為《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簡稱《心經》。

摩訶意即「偉大的」,般若譯為「智慧」,波羅蜜多即「到達彼岸,完成智慧」,心經則為「首要之中心教義」,故全名譯為「完成至高無上智慧的首要法門」。

而一個真正到達智慧彼岸的人即是「佛」,即是「覺者」,故此經又可譯為「首要的成佛之道」或「首要的成覺者之道」。

抄寫佛經等於向佛學習、向覺者學習,藉著抄經、安頓自心,一步一步向佛的境地邁進,亦即向著自己開智慧、覺悟生命宇宙真諦之道邁進。

寫經或抄誦佛經,是佛教修行法門之一,其最大的功效在於「禪定」功夫的養成,而非止於功德的福報。

「禪定」是貫徹修行的第一入門功夫,藉由「禪定」而生「智慧」;透過日常生活的實踐努力,「精進」於「禪定」功夫,以抄經和寫經功夫入於「定」而成於「慧」,是佛教徒乃至一般信眾實踐並修行智慧法門的首要入門功夫。

故古來著名大師都能書寫抄誦莊嚴妙美的經文,特別是簡短的《心經》,例如修行律宗持戒謹嚴的弘一法師,即精進於寫經事業,所書經文無數,都煥發著覺者的光耀與慧照。

而日本的良寬和尚、修利法師等更勤於寫經,所書經文更為廣大東瀛佛教信徒奉為無上聖寶。
 

上一篇:常輝法師:如何抄經
下一篇:黃庭堅的輪回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