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37歲獨臂男子創業賺400萬元,扶持特困戶發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於立輝 記者 韓冰/報道

  只有一條手臂、沒讀過高中,靠自身努力白手起家,在37歲就擁有了400萬元的固定資產和自己的公司,怎不令人敬佩。創造奇跡的人名叫佟立文,現在是長嶺縣一家小商品超市的經理。昨日,他在家中講述了自己的創業歷程。

  兩嘴巴“打”出決心

  佟立文有兄弟姐妹四人,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可惜從小就失去了手臂,被朋友們送了個“一把手”的外號。因為家裡人口多,僅靠佟父一人微薄的工資維持全家生活,很是艱辛。“放學回家的時候,同學們都去買零食,只有我沒錢,只能站在一邊咽唾沫。後來我饞得實在頂不住了,就向一個鄰居家的小朋友借了一毛錢買零食。結果我剛進屋,那個同學就來要錢。我爸一聽,當時就給我兩個嘴巴,罵我人小主意正,竟敢‘拉饑荒’買吃喝。”

  正是這 “一毛錢、兩嘴巴”的家訓,讓佟立文刻骨銘心,也讓他堅定了一個信心:只有靠自己的勞動才能換來財富和別人的尊重,“活出個人樣”。

  人們常說用雙手創造財富,他這個“一把手”要自己創業,困難可想而知。1984年初中畢業以後,佟立文就想自己干點力所能及的事。他先是開了一個錄像廳,由於經營不善,沒開兩天就黃了;後來,他的父親開了個飯店,他負責打雜買菜,可開了一段,又因不景氣而停業了。面對挫折,佟立文的回答是越挫越勇。他結婚的時候,父親資助他開了一家小賣店。可不久,他就開始准備開一個小商品批發部。

  逼出兩項“絕技”

  經營當中,騎車和點鈔是“一把手”佟立文必須面對的事情。這些對平常人來說很簡單的事情,到他這裡就是難事了。憑著毅力,他被逼出兩項“絕技”:單手騎車、單手點鈔。

  為了拉客戶搞促銷,佟立文答應凡在長嶺鎮附近的客戶均送貨上門。當時他沒有機動車,又沒錢雇車,只好用倒騎驢了。因為一只手的關系,車難以平衡,剛開始練車,佟立文的身上經常青一塊紫一塊的。有一天練到半夜也沒回家,全家出動去找人,最後在一棵大樹下找到了昏迷不醒、鮮血淋漓的佟立文。原來他在練車中一不小心,連人帶車撞到了一棵大樹上,把眼皮劃出一個大口子,後來到醫院縫了六針。那段差點“扒層皮”的經歷,至今令他記憶猶新。

  賣貨收錢對正常人來說太簡單了,可佟立文只有“一只手”,那半截胳膊有勁使不上。小數額還可以,用一只手就可以數過來,一遇到大數額的錢他就只好干瞪眼了。每天吃完晚飯,他就用半截胳膊夾住一本書,那只手點數,一練就是小半夜。有時妻子心疼就勸他:“你不能點錢,不還有我嗎?”這時他卻說:“我走哪你就跟哪啊?我練不成誓不罷休。”妻子看他的態度這樣堅定,就配合他拿真錢練。拿錢練就更難了,夾不住就散得到處都是。上百次、上千次,光書就練飛了十幾本。就這樣,佟立文白天搬貨物,晚上練點鈔,磨出窟窿的衣服就四五件,把那只半截胳膊也磨得發了炎。工夫不負有心人,他終於練就了點鈔的過硬本領,基本達到一次准,一次清。

  扶持30多戶特困戶

  闖過道道難關,佟立文的買賣越做越大。到目前為止,他建起了四層樓的小食品超市,建築面積600多平方米。送貨工具由原來的倒騎驢變成了4台汽車;商品由原來的上百種發展到了上萬種;安排就業人員23人,在這些人中有的是下崗青年,有的是殘疾人;有15家廠商主動和他聯系業務,並獨家代理。此外,佟立文還先後扶持了30多戶特困戶,幫助殘疾人客戶和孤寡老人經營小商品。

  今非昔比,佟立文說:“剛搞批發的時候,就連父母都不同意我嘗試。周圍的人更是議論紛紛:一個殘疾人,能把小賣店開好就不錯了,還搞批發?其實我的想法從那時起就沒變過:我已經成人,不能再靠父母親人可憐我,養活我一輩子。我還有一只手,還有智慧,我永不服輸。”
 

上一篇:“皇帝菩薩戒弟子”開創了“貞觀之治”
下一篇:聖嚴: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