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行是往生的基本條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信、願、行被稱為往生淨土的三資糧,也就是往生淨土最基本的條件.信願行三者如鼎三足,缺一不可。信、必須深信,願、要切,行、要力行。

1.信 信是由智生解,能斷一切疑。“佛法如大海,信為能入。”如果不具信心則一事無成,更不能到達勝妙的極樂世界。因果是佛教對一切現象的基本法則,有因必有果,而果必是由因而來。“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希望往生淨土,必定要先於今世用功修行淨土法門,淨因既種,終後必生極樂。修淨土法門除深信因果真實不虛外,還須具備如下六信:

信佛語——信此淨土法門是釋迦如來金口所說,決無妄語欺人,故當深信,受佛教誨,勿生疑惑。

信佛願——西方教主阿彌陀佛願力不可思議,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一一勝妙無比,是佛在因地為法藏比丘時,發四十八個大願後,經累劫修行所莊嚴而成。佛是萬德之尊,決無虛願,故我們當信極樂之樂,信有信願必得往生。

信法門——信念佛法門三根普被,上至等覺菩薩,中而西域東土歷代祖師,下至愚夫、愚婦乃至五逆十惡者,如肯發大心求願往生,必蒙佛慈悲攝受接引。信此法門有三種殊勝:單持一佛號便可永斷生死;能帶業往生橫超三界;一生極樂便得不退轉。

信自心——我們雖是凡夫迷昧倒惑,但我們的常住不滅的真心不變,如能一念回光返照,老實發心念佛修行,自然:業消智朗,親見自性彌陀。我們的心性原本不可思議,阿彌陀佛的願力亦不可思議,阿彌陀佛之洪名更不可思議,以不可思議的心持不可思議之名號,往生不可思議佛力所成的極樂世界自當必然!

信事——信我們所居住的娑婆世界之西,確實有個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阿彌陀佛願力所化的清淨國土,凡有願求往生者,必蒙佛接引蓮花化生,永離輪回之苦、得大解脫,深信此事即為信事。

信理——法界唯心,則知我們現前一念心即具豎窮三際,橫遍十方,即“無邊剎土,自他不隔於毫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以佛心周遍,故我心亦遍,國土亦遍,一切眾生心性亦是如此,故不勞外求,自心即是彌陀,阿彌陀佛是我心內之佛,我乃阿彌陀佛心中之眾生,不隔毫厘,足名信理。我們應知學佛不可執理廢事,亦不可著事迷理,執理廢事則理不能圓融,著事迷理則功自不高。然著事而能夠精勤實行,還可不負往生之望;若執理廢事而無實行,則招落空之禍,可不慎哉!

2.願 如果只是有信心,但不發願,這還是難以成就,而得不到實益的。如世間有病之人,雖有良醫告以妙藥,但只信藥之妙而不服用,想卻病康復亦不可能。故信仰之後,再加發願是十分必要的。願心如果不發,或發而不切,則如此殊勝的極樂世界還是不能往生的,我們欲往生西方淨土,當發六種願心:

願捨一切貪嗔癡等所有煩惱,一心求生極樂國土;願從今後不作諸惡業,得免墮三惡道苦,求生極樂;願所作善業,悉作往生西方資糧;往生之願既發,不管遇任何逆境災難與病苦,終不改念佛求生西方之心;願我持戒、布施、誦經、禮佛等所有功德,悉皆回向西方極樂世界,以作往生之助;我發願求生淨土非是去西方享福,是為圓成佛道、廣度眾生而願,故普願法界眾生,皆發念佛之心同生極樂。

3.行 行是實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行以念佛為主,因往生之品位有三輩九品之別,故淨業學人的行持亦有深淺之分,故本論對此之敘述稍別於通常,以適應不同根機學者之需要。因今雖處末法時期,但末法剛開始不久,是末法之初期而非末期,即使是末期我們正信佛子也要讓正法在心中久住,對自己要求高、並努力去爭取這是大有好處的,這也是我作本論的目的。因為往生的條件因往生品位高低而有不同,故在具體行持上亦有別,我們要求生淨土,必先對此有一番正確的領會,然後對求願往生的信心也將更足。(
 

上一篇:聖嚴: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下一篇:一行禅師:痛苦不是全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