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般若利無窮:淺談我抄寫《金剛經》的體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作者:後學圓金   
  2001年春天,我因病在北京朝陽區的一家醫院住院治療,當時的境況不大好。我患的是一種叫做肌營養不良病的神經類疾病,目前尚無確切有效的治療方法,雖然住院也只是維持而已,而且逐漸惡化,行動越來越困難。因為身體不好,工作也受到影響,醫療費用比較昂貴,經濟上也十分困頓,在這種情況下,心情自然很差,對未來很迷茫。
  當時我求助於一位居士,他教我可以用抄寫經書的方法來改變狀況,並送了我一部經書和介紹《金剛經》功德的集子。在以後一年左右的時間裡,陸續抄寫了幾十部,自己情況逐漸發生了許多變化。
  比較明顯的感應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 病情基本穩定,惡化趨勢明顯趨緩。
  第二 學習呼吸念佛方法有了突破性進步。
  送我經書的那位居士曾經教過我學習呼吸念佛方法,我多次試驗都不能成功,稍一進行頓感氣悶、煩躁,特別難受,自然立刻停下來。後來逐漸對此喪失了信心,2002年春節後我偶然得到了一本名叫《靜坐入門》的書,(定真編述,上海佛學書局 1990年版),按書練習靜坐,坐時呼吸誦讀聖號,開始只能坐十來分鐘,腿就酸得不行,呼吸念佛也時感胸悶。經過 堅持,循序漸進,一年以後每次坐可以達到50分鐘左右了,呼吸時也比較順暢了。從根本不能念到可以念,這本身就是一個根本性突破。
  第三 經濟狀況有了明顯改善。
  隨著時間的推移,工作環境和生活環境慢慢都起了明顯變化。
  第四 母親也開始發心抄寫《金剛經》
  說來也奇怪,我母親原來並不相信佛法,也沒有很高的文化,只是看到我抄經,就主動要求也抄寫,現在算下來已有數十部之多,數量大概已經超過了我抄寫的部數。除了生活狀況逐漸變好之外,最明顯的好處是她搖頭的病好轉了。
  我母親今年65歲了,很多年以來一直有坐時頭部不由自主地晃動的病(據人說,這象是腦血管硬化的表現,很多老年人都這樣),抄了一段書以後,頭基本上不晃了。
  這些只是我感受比較明顯的方面,自己畢竟是個凡夫,而且世障很重,很多可能是巨大的感應不能自己知道,但僅此這些,就足以說明抄寫經書是有巨大作用的。世尊在經中講的受持此經的利益無比巨大絕非虛言。
  剛開始讀這部經時,我一直對關於它的利益很懷疑,讀別的宣講功德利益的書也多不相信,以為是神話。尤其是前幾年,我讀《影塵回憶錄》時,看到老法師在書中說,講一部經圓滿後可以結束大規模戰爭,覺得很不理解,很狂妄地和朋友議論其為荒謬,通過學習我逐漸認識到,宣講、受持大乘經典的功德利益確如佛陀所講巨大而且不可思議。護國息災又何足為奇?
  (這裡說句題外話:我們對於自己未知的領域可以不相信,也可以大膽懷疑,但盡量不要自以為是,盲目一概排斥。特別是學佛的人,對經典上的論述不理解的地方可以慢慢學習、研究,但絕對不要以自己井底之蛙的愚見去誹謗、茲事體大,必要警惕!)
  通過學習佛法,我的確得到了巨大的利益,記述下來報告給大家,希望都能從中受益,回想起來,特別感謝佛菩薩的加持,特別感謝聖者們的加持,特別感謝善知識的幫助。特別感謝一切護法的護持。飲水思源,抄寫《金剛經》的確功不可沒。難以忘懷。
  但是,朋友們可能有疑問,既然抄寫經書利益如此巨大,感應如此顯著,那麼你自己的疾病為什瓜沒有一下子痊愈呢?說老實話,原來我也一直有這樣的困惑,因為身體狀況一直是我最掛在心上想解決的大事。
  現在我感覺是不是應該這樣理解?
  第一 自己的疾病乃是業力牽引造成.“業力甚大,能敵須彌 ”再大的神通感應也不能根本改變業力,自己的罪障只能靠自己消除。實際上通過抄寫經書很可能已經使罪業減輕,所謂由重轉輕是也。
  第二 要有堅定的信心,持久的恆心.
  受持經典的功德利益絕對是不可思議的,作為最受中國人喜愛、知名度最高的經典之一,古往今來《金剛經》的感應故事不勝枚舉。人誦此經可延壽、鬼藉經力脫沉淪,這些都是真實不虛的,只要信心堅固,感應自會強烈。
  一般來說,就象服藥治病一樣,見效需要一個過程,因緣不同而時間長短各異。剛剛播種就急迫地希望摘取果實,肯定是不可能的。
  第三 修行要想得到真實利益必須注意持守戒律,必須注意在生活中實修真行。
  佛陀教育我們要以戒為師,佛法是無漏學,只有持戒才能生定,只有得定才能開智慧,才能真正得到解脫。
  佛法是因果法,只有很好地遵守戒律,行十善業,才能真正得到我們追求的世間福報。否則地話就是“如種遍地荊棘,癡癡然望收嘉禾,豈不謬哉?”
  比如說我自己,身體不好,疾病纏身,就應該戒殺,放生,才能有好的可能,而我在住院治療時,仍然宰殺活魚以飽口腹,舊業未消,又添新怨。果報自然嚴重。
  我們身處未法時代,嚴守戒律有很多障礙,但是既為學佛之人,基本的戒律即五戒十善還是應該盡量堅持守持的。
  關於這點,祖師大德都有精辟論述,說得比我清楚得多,希望朋友們認真讀一讀,然後扪心自問,祖師大德都反復告戒我們:說一丈不如行一寸,要想得到佛法的甘露滋味,必須如法修行,真正去做,我們做到了多少?肯定就會驚醒,也再不會怨天尤人了。
  《金剛經》的一開始記述了佛陀的生活,為我們樹立了榜樣,我想這大概也是告訴我們,要想真正從這部經中得到經文裡所講的利益,如此生活,如此學習,如此修行一定是個基石。
  佛法中的般若乃是究竟圓滿的智慧,《金剛經》乃是般若經論中的精華,它似金剛一樣堅固、光明、無堅不摧。能夠斬斷一切障礙,破除一切迷茫,引導我們到達究竟的彼岸。所以說它的鋒利是無窮無邊的,而它能給我們帶來的利益也是無窮無邊的,希望一切有情眾生,都能受持此經,從而得到這無窮的利益。
  謝謝大家。
           後學圓金恭記!
 

上一篇:用鮮血抄寫佛經
下一篇:如何獲得美滿的婚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