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僧的意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僧依戒住,僧住則法住’。‘僧’是梵語‘僧伽’的簡稱,意譯為‘和合眾’, 即指信奉佛陀教義,修行佛陀教法的出家人;亦指奉行‘六和敬’,‘和合共住’的僧團。
  在佛教尚未興起以前,‘僧伽’一詞早在古印度的社會中普遍使用。當時由於工商業的蓬勃發展,富人們於是依職業性質組織許多不同的團體,如同現代的‘同業工會’,這樣的團體,即名為‘僧伽’;乃至當時所有的政治體制,也都稱為‘僧伽’。這些在社會上通用的名稱,後來被宗教團體吸收、引用。及至佛陀證悟之後,不忘出家的本懷,隨即展開弘法度眾的工作,至鹿野苑度化憍陳如等五人出家修行,佛教僧團(僧伽)於焉成立。
  由此可知,‘僧’含有‘群眾’或‘聚’的意思。如《中阿含·教化病經》載:‘有若干姓異名族,剃除須發,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從佛學道,是名為眾。’另《大智度論》卷三載:‘僧伽,秦言眾,多比丘一處和合是名僧伽。譬如大樹叢聚,是名為林,一一樹不名為林,除一一樹亦無林;如是一一比丘不名為僧,除一一比丘亦無僧,諸比丘和合故僧名生。’因此,在佛教中以四位以上的出家人在一起辦道,而且是有組織、有系統、有紀律的修行團體,則稱為‘僧伽’。
  僧伽又名‘僧侶’或‘海眾’等。《帝釋所問經》說:‘若人一念誠心皈依僧伽,彼人得大安穩。僧伽威德,無晝無夜,保護眾生也。’僧的定義不論是指‘僧人’或‘僧團’,總之,‘僧’是三寶之一,是在家佛弟子的指導者,是佛法住世的象征,是割愛辭親,捨離世樂,信受佛陀教法,依教奉行而入聖證果的人。‘僧’是續佛慧命,傳揚佛法,具足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的聖弟子。唐太宗說:‘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將相所能為。’《諸德福田經》亦列舉出家僧眾具有五種淨德。出家能長養善法,滅除惡法;出家能捨權位,能耐饑苦,有十八種難行能行的功德。因此,《大寶積經》說:
   ‘孔雀雖有色嚴身,不如鴻鹄能高飛;白衣雖有富貴力,不如出家功德深。’
   ‘僧’有廣義僧、狹義僧、勝義僧、現前僧等不同的定義。根據《大莊嚴法門經》說:‘出家非外相出家,乃內心的發心。’因此,菩薩出家的真義在於:
   1.發精進心斷除煩惱,並非‘剃發’即能代表出家。
   2.為斷三毒,勤修三學,並非披上染衣即能示現出家。
   3.非自持戒行,乃令所有眾生毀戒、受戒者皆住淨戒中。
   4.非獨住阿蘭若處獨修,乃能於生死流轉中令眾生智慧解脫。
   5.非自身守護律儀,乃能廣起四無量心安住眾生。
   6.非自身修行聖法,乃令眾生增益善根。
   7.非自身得入涅槃,乃令眾生亦得入涅槃。
   8.非自身除煩惱,乃能護一切眾生不起惱害心。
   9.非自解身心束縛,乃令眾生束縛解除。
   10.非自解脫生死怖畏,乃能解除眾生生死怖畏。
  又出家也有四種不同:
   1.身心俱出家:於諸欲境,心無眷戀的比丘。
   2.身在家心出家:受用五欲,心不耽染的居士。
   3.身出家心不出家:身著僧裝,心猶戀俗的僧樣。
   4.身心俱不出家:受用五欲,深生耽染的俗人。
  《八大人覺經》說:‘常念三衣、瓦缽、法器,志願出家,守道清白。’亦即開示在家信眾,身雖未能出家,心要常常慕念出家僧眾的清淨生活,要能有一部分過出家僧眾的持戒生活,以保持人格的清淨。
  初期原始佛教時代,所謂僧伽乃專指出家眾而言,尚不包含在家信徒。從廣義來說,‘僧伽’,則是指佛教全體的教團。佛法的弘傳,人人有責,但是在家信眾畢竟有眷屬親人的牽絆,不易脫離親眷束縛,所以佛陀把正法久住世間的責任托付給和樂清淨的僧團。僧團畢竟是修身養性,陶鑄聖賢的大冶洪爐,是住持正法,度化眾生的集體力量。僧團的重要,由此可知。

 

上一篇:譯經事業
下一篇:僧團的組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