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經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陀成道後,說法三百余會,留下無數的身教與言教。佛陀入滅後,弟子們為了避免遺教散佚,同時確立教法,以防日後產生異端,於是經過數次的結集,輯成‘三藏十二部經典’流傳於世。
  三藏十二部是佛教經典的總匯,一般稱之為‘大藏經’或‘一切經’。廣義言之,佛陀所說一切教法,均稱為‘經’;狹義而說,則專指十二部經之‘契經’,亦即以散文直接記載佛陀的教法,此為三藏聖典之一,一般又分成小乘經、大乘經兩種。‘經’所闡揚、诠釋的教法,稱為‘經教’,記載經教的書籍,稱為‘經典’,有了經典的流傳,始有正法住世。
  經藏,梵語‘修多羅藏’,正譯為‘契經藏’;即上能契合諸佛所說的真理,下能契合眾生的根機。‘經’,含有‘貫穿’與‘攝持’的意思,亦即能貫串各種義理而不散失隱沒,並能普遍攝化眾生而無遺漏之意。眾生依循佛陀教法行持,能夠了脫生死,達到自在安樂的目的,所以‘經’又有‘路徑’之義。
   ‘經’還有出生、顯現、繩墨、常、法、結鬘、泉湧諸義。佛經除了由佛陀親口宣說之外,佛陀與弟子間的對話,以及弟子所說,經過佛陀印證無誤者,或由天人、仙人、化人等所說,契於三法印者,皆稱為‘經’,此謂‘五人說經’。
  根據《大乘起信論義記》卷上所載,佛陀每次說經,有時先入定;又諸經所明,皆是安心之法,依此攝心,即不散亂。若將三藏配於三學,‘經’相當於‘定學’。依《大乘莊嚴經論》所舉,為對治眾生疑惑,為說戒、定、慧三學,為講說法、義,所以設立經藏,則經應為廣诠三學之教。總之,佛陀說經,目的是要讓眾生‘因指見月’,藉著經教,斷除無明,找回自心本性。因此,學佛當如經首安立之‘如是我聞’,必須聽經聞法,理解經教,同時更要力行實踐,所以經典總以‘信受奉行’結尾。
  佛教最早的經典是《阿含經》,但根據天台宗的說法為《華嚴經》,所謂‘華嚴最初三七日,阿含十二方等八,二十二年般若談,法華涅槃共八載’。最早傳到中國的佛經是《四十二章經》,這是一部平易簡明的佛教入門書。
  佛教中最長的經典是《大般若經》,共六百卷,內容是闡述‘空’的道理;所有經典中最短的經是《般若心經》,只有兩百六十二個字,卻是《大般若經》的心要。
  《大般若經》與《華嚴經》、《法華經》、《解深密經》等,是屬於義解性的經典,較常用於研究、講說;一般信徒最常讀誦的經典有:《金剛經》、《心經》、《阿彌陀經》、〈普門品〉、《藥師經》、《地藏經》等;《維摩經》譯文流麗優美;《百喻經》、《離睡經》、《減肥經》,善巧方便,生動有趣。
  佛經的流傳約經過背誦、書寫、印刷三個時代。佛世時,靠口耳相傳;佛陀入滅後,佛教隨著弘法路線分別往南方及北方國家弘傳,而在紀元一世紀的時候,南方的錫蘭開始利用文字記錄佛陀的教法,北方則在紀元二世紀的西北印度開始使用文字書寫佛典。當時紙張尚未發明,使用最廣泛的是以貝多羅樹的葉子刻字,稱為‘貝葉經’,後來也有刻在石頭上(例如房山石經)以及刻在木頭上(例如木刻版大藏經),中國佛教史上第一部木刻版大藏經是刊刻於宋開寶四年的《開寶藏》。在此之前,佛經主要靠抄寫來流傳。
  佛陀最初在印度弘化時,是以摩揭陀國語言傳述,爾後有梵文記載(北傳)及巴利文記載(南傳)。東漢時代佛教開始傳入中國,此後漸漸在中國蓬勃發展,主要得力於經典的漢譯。經典最初由印度流傳到中國時,由於數量有限,而且前人的翻譯也不夠完整,或有所出入,因此三國時代的朱士行便率先西行求法,隨後陸續又有法顯、玄奘、義淨等高僧前往印度,完成取經的壯舉,並將帶回的經典譯成漢文流通。其中在中國佛教史上譯經最多、影響最大的四位譯經家分別是:鸠摩羅什、玄奘、真谛、義淨。
  東晉道安大師最早把經典加以整理,並做成目錄,稱為《綜理眾經目錄》,這是我國第一本佛典目錄,為整饬佛典,保存佛教文化,作出開拓性的重大貢獻。
  《金剛經》雲:‘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佛法藉著經典的流布,能令含識有情徹見本性,佛果菩提成熟圓滿,即能出生諸佛。如《雜阿含經》雲:‘佛言: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彼如來自覺知,成等正覺。’由此可見,佛法經教對於佛弟子的重要。《涅槃經》載,佛陀在因地修行時,曾為雪山童子,為求半偈佛法真理而捨其全身,足證經法是何等珍貴。在《生經》裡面,佛陀開示弟子阿難:‘自求歸依,以法為證,歸命經典,勿求余歸。’以上列舉經中教示,說明人天世間,唯有佛法經典最是寶貴。
  

 

上一篇:佛教的真理
下一篇:律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