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中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只手始終緊握拳頭,這是畸形;如果只張不合,這也是畸形。唯有拳掌卷舒自如,這才正常。所以,凡是落於左右、好壞兩邊,都是極端;能夠不偏不倚,這就是‘中道’。
  中道是佛教的根本立場,中道就是超越有無、增減、苦樂、愛憎等二邊之極端、邪執,是不偏於任何一方的中正之道。
  佛陀成道後,初轉法輪時即為五比丘揭示:離於偏執,履中正而行,這才是解脫之道。此乃佛陀歷經六年的苦行生活,深體‘行在苦者,心則惱亂;身在樂者,情則樂著。是以苦樂,兩非道因。行於中道,心則寂定’。再者,當時印度有六師外道,在修行上有順世派的極端享樂主義者,有尼乾陀的極端苦行主義者;對於宇宙人生問題的看法上,有極端的‘宿命論’與‘無因論’,這種各執一端的說法,佛陀認為均不可取。為了不落於偏見,因此‘離於二邊,而說中道’:在修行上,要不偏於苦行或縱樂的生活;在思想上,要離於有或無、常住或斷滅兩種極端的見解。所以,中道具有實踐上與理論上的兩種不同意義。在實踐意義上的中道,以實踐八正道為主;理論上的中道,就是緣起。
  緣起是宇宙人生一切現象形成的法則,諸法因為‘緣起’而有,所以‘空’無自性;但是‘空’並不否定‘緣起’的假有,而是在萬法現象上,觀察其無自性的空。因此,‘緣起’與‘性空’不是對立的,而是一體兩面的。佛陀說‘緣起性空’,就是要眾生因‘空’而知‘有’,因‘有’而達‘空’,是為對治眾生‘空’、‘有’兩端的執著,所以能真正通達緣起者,於諸法則不執著實有,亦不執著全無,所謂‘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如是體悟非空、非有,就是‘中道’。因此,龍樹菩薩的《回诤論》說:‘佛說空、緣起、中道為一義。’
  由‘緣起’而見自性‘空’義,便不會落入執‘無’的邊見;了知‘緣起’為自性‘空’之理,便不會落入執‘有’的邊見。不落入有、無二邊,才能對‘中道’有確切的體認:中道連系‘二谛’──性空是‘真谛’,假有是‘俗谛’,二者統一起來而成中道,所以中道不著名相與對待,綜貫‘性’、‘相’及‘空’、‘有’。
  由以上諸說,可以知道中道的實相,即是‘空有不二’、‘即真即俗’、‘色心並舉’。‘空有不二’是指不執空、不執有的真空妙有;‘即真即俗’則既是真谛,亦是俗谛的中道思想;‘色心並舉’為不偏唯心,亦不偏唯物的中道觀。
  中道是佛法不共世間法的特色之一,能夠把握中道,就能得到佛法的真實義。因此,無論大、小乘的各宗各派,皆以之為弘法的基本義理。但是,各宗派對中道的解釋並不盡相同,如小乘所說的‘八正道’,中觀派主張的‘八不中道’,法相唯識宗的‘唯識中道’,天台宗所立的‘三谛說’等,各家所诠釋的觀點不一,但都不失佛陀最初所說的中道思想,其中以‘八不中道’最為淺顯易懂。
  所謂‘八不’,即: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出。八不,主要在破眾生的自性執,也就是說,緣起的諸法,其當體性空、不可得,但是凡夫、外道及有所得的行者不能體認一切法空,總執有實在性的法,從常識上的實在,到形而上的實在,不能超脫自性妄見。此自性見,在時間上,即有常見、斷見;在空間上,則有一見、異見;在時空的運動上,則有‘去、來執’;在法的當體上,則有‘生、滅執’。此生滅等八計是眾生迷失的根本,和離一切妄見戲論不可得的中道不相應,於是龍樹菩薩開立‘八不’,以破除一切有所得的迷執,而彰顯無所得的中道。因此,古人說:‘八不妙理之風,拂妄想戲論之塵;無得正觀之月,浮一實中道之水。’
  中道的思想是‘空、有’融和的智慧,可以直接契入世間實相。因此,有了中道的般若智慧,就能認識世間生滅、差別的萬法,一一皆具足常住不滅的中道真理。能夠如實認識世間實相,在日常生活中自然不會被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等八風所吹動,自然能在佛法中找到安身立命之處。所以,離於二邊而行中道,這就是智慧,這就是佛法。

 

上一篇:空有
下一篇:無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