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培植福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何謂修福?
修福,是指持五戒、行十善以及修學六度四攝、四無量心等大乘法門而獲得福報。
身不殺、不盜、不淫,是身修福;口不妄言,不绮語,不兩舌,不惡口,是口修福;心及不貪、不嗔、不癡,是心修福。
六度萬行,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自覺覺他,利已利人,更是修福。其他如禮佛念佛、誦經拜忏、布施財物、供養三寶、在佛門執役服勞,清潔佛殿、修理僧房、拔草澆花、掃地洗地等,無一不是修福、積福。福由修行得來,因名修福。

何謂種福?
種福就是把幸福的種子,播種在福田中。幸福的種子是什麼?福田又是甚麼?幸福種子就是“布施”,福田就是佛、法、僧“三寶”。我們將布施的福德種子,種在三寶福田中,生生 世世,必定福報隨身。因為布施是眾善之門,六度之首,世出世間一切功德福報,皆從布施中來。所以佛在大般若經中告訴我們:“菩薩摩诃薩,欲證無上菩提,一切行中,應先行布施。”
布施的種類很多,細說如下:
* 財布施:以自己的財物與眾人分享
* 法布施:用知識技能教導他人,或演講佛法,教化眾生
* 無畏施:見義勇為,保障他人生命財產的安全。
* 慈心布施:仁慈博愛,給予眾生的快樂
* 悲心布施:悲愍同情,拔除眾生的苦惱
* 捨心布施:隨喜贊助,慈善公益,是喜心布施;不分貴賤,平等饒益一切眾生
* 好眼布施:用友善親切的眼睛看人,用敬愛的態度,注視父母師長
* 容顏布施:態度懇切,微笑對人
* 言辭布施:贊歎三寶,歌頌父母,善言教化眾生,鼓勵他人向上,勸導他人學佛
* 身行布施:在佛門盡點義務,或對父母師長執役服務,或無條件幫助別人
* 心意布施:見人困苦,心生憐憫;見人布施,心生歡喜;見人學佛,贊歎隨喜;見父母師長,恭敬尊重
* 床座布施:敬老尊賢,舟車讓坐,居家讓床
* 房捨布施:建造佛寺,供佛安僧,或以私人房捨,供給父母師長居住
* 其他:修理佛寺、佛塔、佛經、佛像、在佛前燃燈、燒香、獻花、以花果樹木供佛、清理佛殿、整理僧房、在佛門種花拔草、清除雜物、吸塵掃地、煮齋供眾、講經、弘法等都是布施。
總之,在佛教團體或公眾場所,盡一切義務都是布施。只要我們發心,隨時隨地,都可以用自己的心力,體力,智力,財力,物力實行布施。我們將布施的福德種子,播種在福田中,再灌以慈悲水,就會開幸福的花,結幸福的果,就是種福。

甚麼是福田?
在梵網經中,佛說福田有八種:一佛,二聖人,三得戒和尚,四阿阇梨,五僧人,六父,七母,八病人。但歸納而言,不出三種。佛、聖人、僧眾,是功德福田,又名敬田。戒和尚、阿阇梨、以及父母是報恩福田,又名恩田。病人、殘障人士,以及貧苦群眾,是貧窮福田,又名悲田。我們用尊重恭敬的心,布施供養佛、僧、及一切聖人,是在功德福田種福。用孝順報恩的心,布施供養父母師長,是在報恩福田種福。用悲憫同情的心,布施病人,救濟貧苦大眾,協助殘障人士,是在貧窮福田種福。無論是在敬田、恩田、或悲田種福,都應該用慈悲心,喜捨心,平等心,尊敬心而行布施。

 

上一篇:嚴持五戒 化解困境
下一篇:非財布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