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戒成法師與浙西佛教旅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戒成法師,浙江金華雙龍人。1984年出家,1986年受戒,是禅宗第四十五代法士。出家20多年來修煉得法,深受住錫廣東光孝寺住持本煥大師的重用,成為這座聞名海內外寺院的監院,並被推選為廣東省佛教協會理事,是當代中國佛教界50位高僧之一。本報記者於元旦期間,對其進行了獨家專訪。

  上世紀90年代中期,中國旅游文化剛剛開始興盛,戒成大師應家鄉政府的邀請回金華、浙西一帶參觀。當看到歷史上曾經是江南寺廟文化重鎮的浙西一帶,不少千年古剎破敗得千瘡百孔,讓不少慕名前來觀光的游客高興而來,掃興而歸。於是,戒成大師決心利用他在佛教界的威望和影響,逐個修復浙西一帶幾個著名的千年古剎,發展當地的佛教旅游事業。

  浙江省龍游縣竹林禅寺有1300年的歷史,有小普陀之稱。97年戒成大師回鄉弘法時,投入人民幣600多萬,把大殿、鼓樓、齋堂一一修繕。如今不僅香火缭繞,游人如潮。而且還帶動了當地旅游景區的開發。被國家旅游界的專家稱為90年代國內四大古跡發現的龍游石窟,就是寺廟修繕後不久發現的。

  浙江金華大佛寺,是座有1462年歷史的千年古剎,曾有全國第四大佛著稱,過去游人香客絡繹不絕,聲名遠及港澳台乃至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是遠近聞名的佛教聖地,但修復前已廢置敗落。2002年,戒成大師投入了300多萬,恢復了500羅漢堂、大殿、齋堂。為了使該寺以大佛的盛名相稱,大師還不惜重金,購置了金面緬甸大玉佛寶鎮佛堂,使這座千年古剎又重現了昔日的盛況。

  浙江衢州天寧寺,始建於公元504年,距今已有1500年的歷史。曾經是浙西地區的佛教中心,被認為是漢傳佛教最興盛的淨土宗的祖庭。淨土宗六代禅師永明元壽大師曾住錫於此,寫下了巨著《宗鏡錄》100卷,有小藏經之稱,是中華民族重要的文化遺產之一。但修復前,天寧寺已基本不復存在了,寺廟也被占用。大師修復圍牆及重建大殿、念佛堂等工作投入了200多萬元人民幣,使當地信眾以及海內外慕名前來的善男信女心願得以滿足。

  近10年來,戒成大師先後在浙西地區投入了1000多萬元善款修繕廟宇,其中的甘苦難以言表。戒成大師認為熱愛文明,恢復古跡勝地,是造福子孫後代的大業,理應義不容辭,再大的艱辛也要迎難而上。實際上,其困難不僅僅來自資金的籌措,更棘手於不少人心不古,受社會不良風氣影響。如在修復金華大佛寺期間,就發生了一些社會上的不法分子,冒充僧人騙錢的事件,如一個叫李保偉的假僧人竊取了建寺的實權,貪污建廟巨款幸好當地政府及時查處,使建廟工作得以正常進行。

  對於戒成大師的傑出貢獻,當地政府和人民給予其很高的榮譽。他入選為金華市政協委員,金華市金東區政協委員,龍游縣政協委員,金華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浙江寧巖寺、竹林禅寺、金華大佛寺住持。06年9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法國巴黎召開了06年佛誕暨世界佛教對人類貢獻大會。在邀請中國佛教界人士的名單上,他榜上有名。大師由於建廟冗務在身,無法成行。但“造廟大師”的美譽在中國大陸、台灣和日本、泰國、東南亞等地已廣為流傳。

  當他聽說《環球游報》正在舉辦“外國最值得中國人去的50個地方”評選活動時,戒成大師說他要選的話會推選“柬埔寨的吳哥窟”、“緬甸的仰光”、“印度的泰姬陵”這幾個地方。
 

上一篇:求財之道
下一篇: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