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儀軌

 

誦持地藏經的儀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恭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護持(三遍)

1 香贊:爐香乍熱。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诃薩(三遍)

2 ◎淨口業真言(三遍) ◎淨身業真言(三遍) ◎淨意業真言(三遍)

◎淨三業真言(三遍) ◎安土地真言(七遍) ◎普供養真言(三遍)

3 覺林菩薩偈:

華嚴第四會.夜摩天宮.無量菩薩來集.說偈贊佛.
爾時覺林菩薩.承佛威力.遍觀十方.而說頌言:

譬如工畫師.分布諸彩色.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
大種中無色.色中無大種.亦不離大種.而有色可得.
心中無彩畫.彩畫中無心.然不離於心.有彩畫可得.
彼心恆不住.無量難思議.示現一切色.各各不相知.
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畫.諸法性如是.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叢生.無法而不造.
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
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
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4 贊地藏菩薩偈

稽首本然淨心地 無盡佛藏大慈尊
南方世界湧香雲 香雨花雲及花雨
寶雨寶雲無數種 為祥為瑞遍莊嚴
天人問佛是何因 佛言地藏菩薩至
三世如來同贊歎 十方菩薩共歸依
我今宿植善因緣 稱揚地藏真功德

慈因積善。誓救眾生。手中金錫。振開地獄之門。掌上明珠。光攝大千世界。智慧音裡。吉祥雲中。為閻浮提苦眾生。作大證明功德主。大悲大願。大聖大慈。本尊地藏菩薩摩诃薩。

5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遍)

◎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地藏菩薩本願經(唐於阗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A。卷上(1-4品)贊:如來慈愍 轉大法輪婆羅門女救慈親 覺華度迷津 摩耶夫人 請問地藏因
南無常住十方佛 (三遍)
B。卷中(5-9品)贊:普賢啟問 地藏宏開三途六道絕塵埃 普廣問如來 授記十齋 接引上蓮台
南無常住十方法 (三遍)
C。卷下(10-13品)贊:地藏本誓 校量經因 癃殘瘖啞是前生今世諷大乘

福利無窮決定寶蓮生
南無常住十方僧 (三遍)

6 ◎七佛滅罪真言(三遍) ◎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七遍)◎補阙真言(三遍) ◎補阙圓滿真(三遍) ◎普回向真言(三遍)

7地藏贊:
地藏菩薩妙難倫 化現金容處處分 
三途六道聞妙法 四生十類蒙慈恩 
明珠照徹天堂路 金錫振開地獄門 
累劫親姻蒙接引 九蓮台畔禮慈尊 


南無九華山幽冥世界,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地藏菩薩... (數百千聲)

8三皈依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一遍)

9回向文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一)原理:

每個人的修行以消除業障、償還因果債、忏悔惡業為始,之後方能無礙的修法。冤親債主糾纏是陰陽皆苦的果報;運勢不好、事業不順、夫妻不和、子女乖違、甚至於修行的諸多障礙,幾乎全部因為冤親債主得不到超撥而欲索債所引起。“萬法皆因緣所生”過去世所造的諸惡業為因,今生冤親討債為果,若無法超撥冤親債主,菩提道上必是難上加難,所以每個人應以至少持誦200部以上《地藏經》的功德力,回向因果,超拔個人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得令往生淨土,究竟解脫。

(二)回向:

誦經有不可思議功德,而功德回向是很重要的。通常經書上回向十方一切眾生的回向偈並非不好,但欲先消除自己的業障,忏悔宿業,還是應先回向給與自己關系密切的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這些眾生與你最有緣,最易障礙你、糾纏你。故應首先超撥他們。至少念誦200部《地藏經》來超拔自己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解決他們的問題之後,自己的業障消除了,修行道上暢通了,你再發心將功德普皆回向十方眾生、求生淨土。回向文如下:

  回向文(每次做完功德後回向):

(合掌)弟子×××願以此所誦《地藏經》×部(或念佛菩薩聖號)之功德,回向給弟子×××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祈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做主,超撥他們,令業障消除,離苦得樂,往生淨土。弟子×××真心求忏悔。(念三遍)
注:此回向文是專門指定回向給自己或親友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不用於做其它的回向。

(三)持誦經文注意事項:

(1) 持誦時必須發出聲音,但無須大聲朗誦,重以誠心誠意的恭敬心和忏悔心護念之。持誦《地藏經》時最易召感冤親債主前來聽經,這也正是《地藏經》的靈驗和殊勝之處,持經發聲,正起到為他們開示的作用。《地藏經》24小時都可以讀誦,而淨空法師更主張晚上讀經,能為更多前來聽經的冤親債主開示,反而功德會更大。(提示:若以功德之心來修法亦非正法,功德不應貪著。)另外,如果讀經感應過於強烈,而自己又膽怯,只白天讀經亦無不可。讀經感應強烈,正暗示著冤親債主希望被超拔的強烈願望,也是自己業障深重的表現,我們更應該勇敢精進。很多人因此而不再讀《地藏經》,這是完全錯誤的。
(2) 持誦時,或跪、或立、或坐皆可。
(3) 24小時皆可持誦,但每部持誦過程以90分鐘為最適當,速度宜不急不徐,切莫過快,否則誦經之功德力將會減少。若以速度取功德則是以貪執心修法,非正法;誦經重點貴於以虔誠恭敬之心相應之。
(4) 關於誦經立香案:家中若有佛堂者,需奉三柱香,口念:“恭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護持”(三稱)。如果家裡沒有佛堂或其它原因,不燃香亦可。“恭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護持”(三稱)仍然要念。持誦經文之中,若間隔一小時以上需要重新恭請。  

(5) 持誦的過程可能會有一些現象,例如:頭暈目眩、流眼淚、字體模糊、身體酸軟不適、心生疑惑、雜念紛至等,尤以剛開始持誦的第一個月內最為嚴重。遇此情況者,種種現象乃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作祟所致,應以最忏悔的心,祈求冤親債主原諒,更要以最勇敢負責的心來圓滿現前之因緣果報。

(6)如果發願至少念誦200部《地藏經》來超拔自己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時(累世的父母也在其中,並且首先受益),最好規定出誦經期限,以盡孝道的心、忏悔的心、虔誠恭敬之心而勇猛精進,容易得到地藏菩薩的感應並種種加持。如果自己工作繁忙、時間不便,可聯合家人一起誦經,然後回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最忌發願後不精進,遲遲不能完成,如果你是冤親,也會懷疑誦經者的誠意了。所以,以盡孝道的勇猛心最易得到誦經的感應。
 

上一篇:齊秦口念佛號降服烈獸
下一篇:黃財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