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中陰的救度和自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如果念佛的人臨終沒有見佛來迎,不能往生西方,其情況又將是怎樣的呢?

  答:念佛的人壽終以後不能生西的,就將轉入中陰身(又叫中有身),就是前面所說的“四有輪轉”中的中有境界。在這一境界中,一般要度過七七四十九天。

  問:轉入中陰時會有怎樣感覺呢?

  答:氣絕命終後,死者離體的業識自覺迷悶,思量自已是己經死了呢,還是還沒有死?這時能恍惚見到親屬人等,象在夢中一樣。接著,就要經過一種昏沉迷惚的境況。待過三、四日後,頓時覺得清明,叫做初入中陰境。

  問:進入以後,將是怎麼樣呢?

  答:以後將經歷昏迷復清醒,清醒復昏迷的階段。在清醒的時候,又能見到家屬人等。當其清醒,見到家屬們時,家屬如能輪班念佛,並開示他:“你己進入中陰境界,最應注意的是,不要有一念記掛任何事情,當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等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來救度你。佛菩薩是最慈悲的。一定會感應而至。”這樣反復開示,輪流念佛,可使他仗佛力加被,往往能引導他往生極樂的。

  問:沒有人代他念佛,為他開示,又將怎麼辦呢?能有辦法自救嗎?

  答:應該在生前了解一些中陰境的情況,做到心中有數,不致臨時慌張、迷糊,失去正念。

  在中陰界內,根據個人生前所做不同行業,會出現各種幻妄境界。如有的因惡業招感而現種種怖境,因驚怖而狂竄逃命,以致墮入苦趣。要知這一切都是業識所變現的虛妄現象,而那時的中陰身已不是血肉之軀,是不會遭到損傷的,應該安定心神,隨緣不動,一心念佛。這樣就會幻境消亡,佛境現前,了生脫死就在這個關鍵時刻了。

  同時,在中陰界中,還會有悅意可愛的各式各樣情景顯現,也不能受其誘惑,誤入歧途。總之,應堅持信念,不被苦樂幻境所動,以深信切願,持續念佛。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肯定會親臨接引,剎那之間即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問:修淨土宗的人說,西方極樂世界有九品蓮台。那是怎麼一回事呢?

  答:凡是生到極樂世界去的都不是骨肉凡胎,而是從蓮花裡化生出來的。我們這世界上有一個人念佛,極樂世界七寶池中就生出一朵蓮花來。蓮花中間還有坐台,叫做蓮台。念佛的人越多,池裡的蓮花就越多。念佛的人功夫越深,池裡的那朵由他念佛所產生的蓮花也越大越鮮艷(上面回向偈中的莊嚴佛淨土,就是這個意思)。及至念佛的人快臨終時,阿彌陀佛就捧著這座蓮花台和觀音、勢至等菩薩大眾來接引他。這人的神識就坐進蓮台中,往生西方淨土去了。

  等到蓮花開了,就可以看見菩薩的金容,聽見佛菩薩的說法,漸漸深入了解佛教的道理。經過繼續不斷地修持,可以成為菩薩,最後也和佛一樣了。但是往生的人,平日念佛的功夫不同。行善的大小也不一樣,所以蓮花開放的快慢就有早遲的區別了。根據蓮花開放的快慢,分成九等,這就是平常所說的九品蓮台了。最好的叫上品上生,一生到西方,蓮花立刻就開,立刻可以見佛。這不是根基很好、功夫很深的是不能得到的,最下等的叫下品下生,要經過很多年代蓮花才開。我們念佛越多越好,就是為的往生時候品位高,見佛快。不過,就是下品下生,也已了卻生死,脫離輪回,早晚一定見佛,一定成佛,比生在天上人間要好得不知幾千萬倍了。

  問:象我們這些愚笨凡夫罪業深重,就是下品下生恐怕也沒有希望吧?如果能仗著念佛的功德再世還得為人,已經是不錯了,即使不能再得人身,在陰司裡少受點罪也是好的。是不是呢?

  答:千萬不可存在這個念頭。若是有了這種想法,就沒有往生的希望了。要知道,佛是最慈悲的,他的法力是無邊的。他曾說過,不管什麼人,就是有極大罪惡的人,只要肯忏悔自己的罪業,肯誠心念佛,佛一定會來接他。佛是不說妄語的,象你這樣懷疑,對於往生是很有妨礙的。

  問:向來念佛的很多,成功的很少,都是吃了這個虧嗎?

  答:有許多人都吃了這個虧,但也有其他的原因。有些人很隨便,今日念明日不念,閒時念忙時不念,健時念病時不念,危急時念無事時不念。這樣的念法,就不能使淨念相續,是不中用的。再有一種人,念佛是裝點給別人看的,口裡念佛,心裡卻沒有佛。這種念佛,和佛也不發生關系。有的人自卑感太深,虛心太過,以為我是一個凡夫,怎敢希望成佛呢?能依靠念佛功德,到陰司裡不受苦難,或者下世再投人身,生到富貴有勢人家已經很好了。他們是沒有信心想到西方去的。再有等人,念佛是為的求得兒女,求得富貴,求得長生,求得神仙。這種人志在人天福報,極樂世界是不願意去的,自然也沒有他們的份了。
 

上一篇:念佛人臨終的准備
下一篇:念佛的現前利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