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教的菩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與我們娑婆世界最有緣的佛、菩薩有那些?
  依佛教的宇宙觀而言,十方三世有無量諸佛,其中最為人所知曉,為人所稱念的有娑婆世界教主釋迦牟尼佛、東方琉璃世界藥師佛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這三尊佛又稱為‘三寶佛’。在諸菩薩中,則有浙江普陀山的大悲觀世音、山西五台山的大智文殊師利、四川峨嵋山的大行普賢王、安徽九華山的大願地藏王等四大名山的菩薩以及當來下生彌勒菩薩,為娑婆世界所熟知,也是與中國最有緣的‘五大菩薩’。五大菩薩的慈悲、智慧、大行、願力及包容的特質,一直是佛教徒修持的楷模,學習的目標。
  
  二、佛菩薩的姿態樣子為什麼不同?
  諸佛菩薩為了度化不同根機的眾生,於是示現不同的形象。如佛像有坐像,表禅定義;立像,表行化義;臥像,表吉祥圓滿義。至於手印,有接引印、吉祥印、降魔印及破邪印等。
  菩薩的姿態有手持蓮花、淨瓶、如意及降魔法器等,更有騎獅子的大智文殊菩薩,騎大象的大行普賢菩薩,騎善聽的大願地藏王菩薩。而佛菩薩的莊嚴、聖潔、柔美、潇灑、自在,具有宗教淑世教化的功能,表達了生活中的真善美。除此之外,不同朝代的佛菩薩聖像,代表當代佛教信仰的虔誠恭敬,更展現藝術家對佛法的體證,保留了人類的智慧、文化及藝術上的成就。
  
  三、觀世音菩薩是什麼來歷?
  觀世音又稱觀自在、施無畏、大悲聖者及圓通大士等。
  依據經典記載,觀世音菩薩早已修行圓滿,成就佛果,是過去正法明如來,因以慈悲為本願,倒駕慈航救濟眾生,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補處菩薩,阿彌陀佛的脅侍,常在娑婆世界普施教化。觀世音菩薩的願心,千處祈求千處應,凡受苦、遇難的眾生,只要一心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菩薩即時觀其音聲,前往拯救,令得解脫;若有所求,亦皆令得滿足。觀世音菩薩應機隨緣度化,故有三十二應化身之說,如示現佛身、比丘身、優婆塞身、童男、童女身等,以慈悲方便攝化眾生。
  
  四、佛、菩薩、神明有什麼差別?
   ‘佛’是覺悟宇宙人生真理的人。他覺知三世一切諸法無常,緣起性空;他已‘三覺圓滿,萬德具足’,解脫自在,具足福慧,以自證之德,度化一切眾生,令離煩惱苦,得涅槃樂。
   ‘菩薩’是指發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人。其修行層次共分為五十二個階位: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及妙覺,一旦登上妙覺地,也就成就了佛果。就像學生要經過小學、中學、大學、碩士、博士的求學階段,才完成了學業。所以只要發心,以智慧上求無上菩提,以慈悲下化眾生,修諸波羅蜜行,均可稱為菩薩。
   ‘神明’,是指對民間有特殊貢獻的人,往生後人們為其建廟祭祀。如王爺、城隍爺、仙公、媽祖、灶神、文昌帝君、財神爺。甚至對自然界不了解,產生山神、海神、雷神、電神等,不過他們尚存貪欲、嗔恚、善惡等煩惱,因此未能了生脫死,遠離輪回之苦,一旦福德享盡,仍會墮入三惡道,非究竟的皈依處。
  
  五、佛教有那些有名的護法神祇?
  護法,乃保護佛法,維持正法的意思。護持佛法的善神稱作護法神、護法天,如梵天、自在天、帝釋天;帝釋即民間通稱的玉皇大帝、天公。此外,還有四大天王、三界二十八諸天、十二神將、鬼子母等。
  鬼子母是民間安產與幼兒的保護神,原本喜好竊食他人之子,經佛陀的慈悲教化,遂皈依佛陀,並且發願生生世世保護天下的兒童。在印度佛教的護法神祇有所謂‘天龍八部’。經典中所提到的國王、大臣等,也都是佛教的護法。
  中國佛教流傳久遠以來,檀那、功德主也稱為佛教護法。而著名的護法神祇則有伽藍護法、降魔韋陀及天上聖母媽祖等。由於佛教具有寬大的包容性,只要對民間有利益,對佛教的正法發心護持,佛教均加以接納、包容,成為佛教的護法神祇。
  
  六、佛教對民間神祇的看法?
  信仰是一種出乎本性,發乎自然的精神力,自有人類歷史以來,就有宗教信仰。中國傳統的民間信仰,起初是緣於對大自然現象的不了解而產生敬畏的膜拜,或對特殊貢獻者產生英雄式的推崇。如果將中國民間信仰的神明組織起來,就好像人間的政府制度。例如:為求兒女聰明,拜文昌帝君,如教育部長;為求出門平安,拜天上聖母媽祖,如交通部長;為求發財,拜財神爺,如財政部長;為求民生安樂,拜城隍爺,如縣市長。其他還有土地公,如派出所主管;月下老人,是婚姻介紹所;注生娘娘,是助產士等。
  佛教是一個具有包容性的宗教,雖然承認民間神祇之說,但不以神祇為信仰或皈依的對象,因為神祇也是六道眾生之一。
  
  七、中國民間有名的神僧有那些?
  出家修行者經過禅定修行,獲得神通力量的稱為神僧。
  在印度,佛陀座下有許多弟子證得神通,尤以目犍連尊者,有‘神通第一’之稱。在中國佛教史上也有許多神僧,如竺法蘭、迦葉摩騰、佛圖澄、寶志、寒山、拾得、達摩、布袋和尚、濟公、鄧隱峰、金山活佛妙禅等。這些奇僧異士之所以稱為‘神僧’,是由於他們多是為了在亂世中行方便度化,警示世人於瞬息,挽救佛教於危急,因此,權巧運用神通,慈悲濟世。例如:寶志禅師以神力使梁武帝親見先王受地獄之苦,終於廢除錐刀之刑;佛圖澄善持神咒,示現神通,感化有殺人魔王之稱的石勒、石虎;濟公和尚於戲笑中頻顯神通,處處行俠仗義,扶弱濟貧;金山活佛以其獨特的醫療方式為人治病,救人無數,為世人所津津樂道。
  神通必須與大悲心相應,若非有益於世人,這些神僧不會輕易示現神通,也不會以神通作為謀利、求名的手段。他們的行事風格固然異於常人,但是他們的菩薩行誼,卻感化了眾多的佛弟子。
  
  八、佛菩薩聖像可以當藝術品、裝飾品嗎?
  諸佛菩薩聖像的功能,一般可分為幾種情況:□信仰上的功能:1.佛教信眾供奉、禮拜佛菩薩聖像,以求淨化心靈,解脫自在。2.旅行者皆將聖像戴在身上,視為保佑衛護,祈求沿途平安,一路順暢。□藝術上的價值:1.藝術家將之視為佛教藝術品,表現真善美的意境。2.收藏家將其視為古董、裝飾品,收藏或陳列家中,做為欣賞、裝飾之用。
  佛菩薩的聖像縱使未被供奉而當作藝術品陳列,只要不亵渎,也是佛教所許可。如敦煌、雲崗、龍門石窟等優美的佛教藝術傑作,吸引許多人前往欣賞、研究;觀世音菩薩莊嚴的法相,成為藝術家筆下的作品;彌勒菩薩的富態莊嚴、歡喜自在,更是廣受大眾的喜愛。佛法在恭敬中求,心淨則國土淨,只要心存恭敬,佛菩薩的聖像被視為藝術品或紀念品,難道不是菩薩百千萬億應化身之一!
  
  九、破損的佛像如何處理?
  破損的佛像依其材質,處理方式可分為:紙繪的佛像可於虔誠誦經後焚燒,泥塑、木雕者可沈於水中或掩埋,因為水火可以成就、清淨一切,例如破銅爛鐵經火一燒,都能成為鋼鐵。換言之,有情生命必經生老病死,無情事物必經成住壞空,大眾不必忌諱以焚燒或掩埋方式處理破損的佛像,會蒙受災難或重責,其實這就如同火葬、水葬我們的親友,只要以虔誠恭敬的心處理即可。
 

上一篇:佛教的修行
下一篇:佛教的禮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