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教的稱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佛教常用的稱謂有那些?
  佛教的稱謂是一種禮儀,常代表著當事者的身分或職務,也是一種修持程度的表征。稱謂的先後大小具有維系佛門綱常的功用,如法合宜的稱謂,是學佛行儀中不可忽視的重要一課。
  就出家眾而言,信徒普遍通稱所有出家眾為‘師父’或‘法師’,‘師父’在叢林中是職務的通稱,如受戒師父、依止師父、剃度師父、知客師父、糾察師父、當家師父等。‘法師’則代表‘以法為師、以法師人’,研修律藏有成者稱‘律師’,專門修習禅坐者稱‘禅師’,研究論藏或造論闡揚佛法者稱‘論師’。
  此外,‘大師’系指專家、傑出者之謂,大陸比丘尼也有稱大師者。大師有‘菩薩’之意,菩薩又稱‘大士’,如觀音大士、普賢大士等。開山建寺,為寺院第一代住持者,一般稱‘開山大師’。無論僧俗,對於師長或德學俱優者均可尊稱‘上人’,或稱大德、仁者、長者。中國歷代帝王往往加封德學兼備,可為一國師表的高僧為‘國師’。唯‘長老’則僅限於戒德俱尊的出家眾始得稱之。
   ‘和尚’,乃親教師之義,要在僧團中確實奉行六和敬,始得成就。一個寺院只有一位和尚,又稱住持、方丈。傳授三壇大戒時,須有得戒和尚、羯磨阿阇黎、教授阿阇黎三師及七尊證、開堂和尚、引禮法師等人共成佛事。
  就在家居士而言,在佛門全心奉獻而未婚的在家女眾稱為‘師姑’;未行剃染而服種種淨業作務的在家男眾,稱為‘淨人’、‘道人’或‘教士’。出家眾彼此可互稱師兄、道兄、戒兄、學兄和法兄。在家信徒彼此可稱居士、師兄、師姐。對他人稱呼自己的師父為‘家師’,尊稱他人之師為‘令師’,自己謙稱學僧、學人、末學或弟子等。
  此外,還有上座、中座、下座、僧伽、僧侶、僧俗、僧信、同參、善知識、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優婆塞、優婆夷、檀那、施主、功德主、檀講師、檀教師、弘講師、弘教師、藏主、莊主、庫頭、飯頭、水頭、菜頭、園頭、淨頭等佛門的常用稱謂。
  
  二、何謂‘羅漢’?
  羅漢是‘阿羅漢’的略稱,指斷盡三界見、思之惑,證得盡智,而堪受世間供養的聖者。
  阿羅漢有殺賊、不生、應供三義。1.殺賊,能斷除三界見、思之惑,殺煩惱之賊。2.不生,即無生,不復受生於三界中。3.應供,應受人天的供養。
  據《法住記》所載,有十六尊羅漢承佛敕命,永住世間守護正法。自此部經典漢譯以來,十六羅漢、十八羅漢成為禅宗寺院主要的造像,呈超凡出俗或奇異姿態,後世乃以羅漢譬喻不拘小節,尚余習氣的悟道聖者。
  
  三、什麼人可稱為‘菩薩’?
  菩薩是‘菩提薩埵’的略稱。菩提,覺、智、道之意;薩埵,眾生、有情之意;菩提薩埵意譯作覺有情、大道心眾生。即指以智慧上求無上菩提,以慈悲下化無量眾生,修六度萬行,期於未來成就佛果的修行者,皆可稱為菩薩。亦即發自利利他菩提心者,稱為菩薩。
  諸經典常舉的菩薩名,有彌勒、文殊、普賢、地藏、觀世音、大勢至等。大乘僧侶或居士,亦有被尊為菩薩者,如印度大乘佛教學者龍樹、世親等即被尊為菩薩;於我國,竺法護被尊為敦煌菩薩,道安為印手菩薩;日本亦有高僧由朝廷賜封菩薩號者。
  
  四、何謂‘三藏法師’?
  三藏法師,指精通經、律、論三藏的法師。在佛教史上,通曉三藏,並從事翻譯經、律、論的高僧眾多,其中以玄奘大師最為著名,世人每以‘玄奘三藏’或‘唐三藏’尊稱之。其他如鸠摩羅什三藏、慈愍三藏、不空三藏、義淨三藏、真谛三藏、日照三藏、善無畏三藏、金剛智三藏等,也都贏得‘三藏’的稱號。
  
  五、何謂‘國師’?
  國師,為帝王對學德兼備而可為一國師表的高僧所御敕的封號,含有一國民眾之師、帝王之師等意。此號夙行於印度、西域。如诃梨跋摩於印度摩揭陀國折服外道論師,而受王封為國師。佛教東傳以後,西域亦有國師封號,如鸠摩羅什之父鸠摩炎捨相位出家,東渡蔥嶺,龜茲王聞名敬慕,請為國師。
  我國封高僧為國師,系於北齊文宣帝天保元年(五五○),敕高僧法常入宮宣講《涅槃經》,尊為國師,是為嚆矢。其後,唐代有法藏為康藏國師,澄觀為清涼國師,慧忠為南陽國師,知玄為悟達國師等。元、明、清各代對佛教領袖人物亦有此封號,如玉琳國師。清代康熙四十五年(一七○六)封章嘉活佛為國師,掌管內蒙古喇嘛教事務。
  
  六、出家人都可稱為‘和尚’嗎?
  和尚,指德高望重的出家人。和尚梵語音譯為‘邬波馱耶’,意譯為親教師、大眾之師。原為受戒者的師表,如戒壇中,正授戒律者,稱‘得戒和尚’;主持白四羯磨授戒儀式者,稱‘羯磨和尚’;教授威儀作法,為眾人引導開解者,稱‘教授和尚’。後世沿用為敬稱語,如方丈和尚、開堂和尚、主法和尚、主七和尚等。
  
  七、何謂‘方丈’、‘住持’?
   ‘方丈’、‘住持’皆指掌管寺院一切大小事務,監督大眾,並為大眾說法的主僧。
  古時,印度的僧房多以一丈四方之室為制,故稱方丈室;後來轉指住持的居室,今為禅林住持或對師父的尊稱。
  住持,原為久住護持佛法的意思,後指掌管一寺的主僧。佛教傳入我國之初,習禅者唯以道相授受,或巖居穴處,或寄居律寺,未有住持之名,直至唐代,禅風漸興,徒眾日增,百丈懷海禅師始設住持之制,嚴傳師法,奉其師為住持,尊稱長老,後亦稱方丈。宋代以後的禅林則廣用住持的職名。
  
  八、何謂‘仁波切’、‘活佛’、‘格西’?
  仁波切,指堪任密乘軌范師(阿阇黎)的上師,須具備下列條件:1.須有正統傳承的根本金剛上師的密法灌頂。2.從金剛佛至自己的根本上師,其間所有密法的傳承灌頂皆須圓滿無缺,不可間斷。3.須受本尊大灌頂(阿阇黎灌頂),精通顯密佛法及菩提心學,並具備火供、壇城等修法材料,熟習諸經軌所說的修法。4.自己有能力傳授密法時,須經根本金剛上師許可,方能擔任上師阿阇黎,為人傳法灌頂。圓具上述條件後,依照西藏的習慣,即可稱為‘仁波切’,意指轉世佛爺。
  活佛,指西藏高僧證道圓寂後,為接替前生遺職的轉生。為維護教團的發展,高僧在往生之際,便預告下一代轉生的方向,其弟子即就所言地點尋出一年之內所生出的神童,經正式試驗之後,證實無誤,即推舉為繼承者。
  西藏的達賴喇嘛、班禅喇嘛,外蒙古的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以及漠南蒙古的章嘉,均為歷史上著名的活佛。
  格西,藏語‘格威喜聯’的簡稱。意譯作善知識。相當於博士或教授。西藏佛教格魯派的學制,僧眾循序修學五部要論(《現觀莊嚴論》、《入中論》、《戒律》、《俱捨》,並於學程期間,每年冬季兼學一月《因明論》),學至《俱捨論》時,由各中部學院的‘堪布’(住持、主持者)量其學力,而授予‘格西’之銜。
  
  九、何謂‘上人’?
  上人,系對師長或智德兼備者的尊稱。《釋氏要覽》卷上謂,內有智德,外有勝行,在眾人之上者為上人。《大品般若經》卷十七〈堅固品〉則載,若菩薩摩诃薩能一心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護持心不散亂,稱為上人。《維摩經》中文殊菩薩稱維摩居士‘彼上人者’,即人上人、大人物的意思。在日本,上人一語特用於淨土宗與日蓮宗。
  
  十、何謂‘同修’?
  同修,指同修淨行的人,共同修行同一法門。有謂戒和同修、同修梵行、同修淨業、同修禅法、同修止觀、僧俗同修等。
 

上一篇:佛教的禮儀
下一篇:佛教的制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