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祈願法會的介紹及重要意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今年是噶舉祈願法會在佛教聖地菩提迦耶舉行的二十五周年。這是噶舉傳承利生事業的一個小裡程碑,但卻是邁向世界和平與安樂的一大步。首先我要感謝過去二十五年來所有法會工作人員、與會者和護持者,也希望藉由大家的願力和持續的努力,噶舉祈願法會年年茁壯,直到和平與安樂遍滿世界每一個角落。

回顧上一世紀,戰亂彌漫世界各地,帶來各種苦難,佛法因此在很多地方式微,但也在不同的地方萌芽生根。時代的考驗使佛教慈悲和關愛的宗旨更形重要,這是任何苦樂都無法動搖的。沒有慈悲和關愛的生命,如同沒有車輪的馬車或沒有引擎的飛機,沒有存在的真正價值,也無法帶來真正的利益。噶舉大祈願法會的目的就是要散播慈悲和關愛的種子,啟動慈悲和關愛的力量,讓世界得到真正的安樂與和平。

「噶舉祈願法會」是根據其歷程而命名,五百年前在西藏,第七世噶瑪巴為了規范四方僧團律儀,令佛歡喜,為教法與自己樹立使人意樂的典范,每年在佛教的吉祥節月啟建祈願大法會,聚集成千上萬的僧眾。他為此匯集《祈願二十支儀軌》做為誦本,領導僧團祈願世人福德增長、障礙淨除,世間圓融、無苦無難。從那時開始,噶舉祈願法會基本上是年年不斷。一九八三年,第一世卡盧仁波切在佛陀圓滿正覺的聖地菩提迦耶舉行持誦十萬遍《普賢行願品》的法會,為噶舉祈願法會的傳統在印度播下種子。

二十五年來,噶舉祈願法會經過一連串的蛻變,成為世界性的盛會,年年茁壯,直到今天的規模。每年來自世界各地的佛弟子和法友,聚集在菩提迦耶,不分傳承和教派,以眾生苦為己苦,以眾生樂為己樂,虔誠一心地祈請,點點滴滴的福德匯集成海,形成世界安樂的一股洪流。

就在佛歷2548年西元2004年,我接手法會事務,參照古德時期的輝煌傳統,制定新法會程式,重新匯編法會念誦課本,期望噶舉祈願法會因此更具傳統的威德,與現代佛教世界更加相應,而能利益更廣大的眾生。我衷心希望佛陀無間傳承的加持遍滿法界虛空,一切眾生都能在和平的天樂中步入證悟的圓滿殿堂。

第十七世噶瑪巴邬金欽列多傑
2007年

 

上一篇:莊嚴法像:阿彌陀佛
下一篇:大寶法王:讓修行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