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身在名場翻滾,心在荒村聽雨:享受狐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享受孤獨

  近日讀書,偶得兩句話:“身在名場翻滾,心在荒村聽雨。”覺得頗有深義,甚至可以看作是人生的一句箴言。

  像我,一個人身在遠方,沒有家人,沒有朋友的旅途孤人,白天在喧囂浮燥的人群中來回穿梭身心疲憊,夜晚,“喜”看燈火闌珊處,輕歌曼舞,無所適從,一股失落的孤獨感油然而生,而當我讀到這兩句話時,身心猛然解脫,不錯,人就應該以這種特殊的心態來面對那些強求不得的東西,任它來,由它去,世事本無常,焉能遂人願,何必為那些猶如過眼雲煙般的東西而弄得自己心力交瘁呢?當然,生在紅塵之中,全然沒有半點名利之心,人生恐怕也難有所作為,這似乎很矛盾,而調整好這矛盾的良策,便是那句箴言,你可以在名利場中,爭名逐利,但你還要備有一種“心在荒村聽雨”那種超然與灑脫的情懷,若執於前者的貪著,而少了後者的超然,則往往得不償失……

  而古人,則早已另辟蹊徑,晉陶淵明,東籬采菊悠然意遠,到了南海游,更是心有靈犀一點通,“臥讀陶詩未終卷,又乘微雨去鋤瓜。”同樣的悠然神情,在紛紛擾擾的辟出一條幽曲小徑,通向塵樸的淨土,尋求避苦就樂的人生。

  所以說,如果忍受孤獨,是一種毅力,那麼享受孤獨,便是一種情趣,一種境界,就像一杯沒有放糖的咖啡,只有當你輕呷一口,慢慢適應它的苦澀,才能品味出其中獨有的香味。
 

上一篇:被救黃羊放生之後,年年回來探望“恩人”:
下一篇:老喇嘛的祈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