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法雨山佛學苑招生簡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 性質宗旨:

本學苑是由安徽省太湖縣(趙樸初故鄉)吉祥寺主辦,經政府宗教事務部門批准,旨在培養具有良好的理論與實踐、愛國愛教的佛教人才。

二、 培養目標:

專門培養學修並重的佛教法師和老師,要求學員在培養中能達到:具足戒定慧三學的自身成就,能學經學論,通過各種修持法門成就智慧辯才;能成就出離心,排除世俗習氣成就威嚴幢相;能成就菩提心,以種種語輪功德講經說法;能成就正知正見,弘揚正法,排除歪風邪氣,使佛弟子在清淨的道路上團結起來。

三、報名條件:

1、招收對象:出家僧尼與在家居士,以及初進佛門,尚未受戒,有信心學法的佛弟子。

2、歷史清楚、遵紀守法、品行端正、擁護黨的領導,抵制邪教法輪功。

3、信仰佛教維護律儀的四眾弟子

4、信心具足,性格開朗,遵守紀律,刻苦耐勞,對學法修行有著高度的熱情,有畢生為佛教的弘揚作貢獻的志願。

5、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大學文化程度者優先錄取)

6、具有一定的佛學水平(佛學院的畢業生優先錄取)

7、身體健康,五官端正,無殘疾,傳染病,精神病

8、年齡在18—30周歲

9、隨學

隨學規定:

①年齡合格但文化佛學水平較差,志願來本苑學習又不願返回者,若素質好能吃苦耐勞,可同意列入隨學。由輔導老師帶領輔導,學習跟不上者可轉入我苑培訓班學習,通過輔導成績優異者,再列為正式學員。

②凡年齡超過30周歲至60周歲(女眾以55歲為限),想來隨學者,必須具備身體健康,無嚴重疾病(如:心髒病、高血壓等)性格好,能隨眾,不搞迷信,能自覺轉變種種偏見及世俗習氣,能遵守紀律,願意參加勞動者。

四、 招生名額:

首期招收學員共44名,出家男僧:10名,男居士:8名,出家女眾:18名,女居士8名。

五、 錄取辦法:

1、先來信或來電法雨山佛學苑教務部報名,按報到的先後次序及所需名額通知你前來報到。

2、接到我苑通知後,到本苑須接受一段時間培訓,再經過三場考試:①佛學 ②紀律 ③面試,合格者錄取,不合格者可當即返回。

3、報到時須交本人身份證,本人所在地佛協或寺院推薦信(居士免交),出家僧眾須交戒牒(居士需經父母同意),體檢健康證明及本人照片二張,須交本人醫藥儲備金1000元。

4、帶好本人生活用品或本人自願在本地購置的生活用品的錢款。

5、來回路費自備,醫藥費自理,本苑不負擔。

6、報到時必須服裝整齊,僧尼必須僧服不穿著俗衣不穿白衣白襪白鞋,女居士必須穿著樸素不塗脂抹粉。

7、報到時不得攜帶武術、氣功、歌舞、戲曲等器具、書刊及錄音帶等。

六、生活待遇:

出家眾:

①供給食宿。

②每月發零用金50元。

③可以接受供眾的物品。

④經濟困難者可享受醫療補助金。

居士:

①每月交生活伙食費150元(第一個月伙食免費)(無經濟來源和家庭依靠者免交)。

②每月發零用金40元。

③可以接受供眾的物品。

④經濟困難者可享受醫療補助金。

常住:學員有要求常住者,按目前常住規定發給零用金:自70-130元不等。

七、 課程安排:

a) 戒定慧三學及修行次第:

(A) 戒學:

律海十門:

①制戒緣起十義門 ②高潔大行因相門

③別解脫戒略相門 ④八戒近住分別門

⑤五戒近事分別門 ⑥四根本修心要門

⑦觀擇功德過失門 ⑧十二杜多勝行門

⑨沙門十七莊嚴門 ⑩明智覺觀存念門

七眾弟子律儀戒

菩薩戒集頌

(B) 定學:

理論:①定道資糧 ②止觀略法 ③捨利弗阿毗昙論禅定品 ④法蘊足論靜慮品、正勝品、神足品、念住品、無量品、無色品、修定品、覺支品 ⑤屬於佛教出世間定的定學理論。

觀法:空觀、光明觀、循身觀、不淨觀、數息觀、調氣觀、調心觀、調脈觀、四無量定等等;以及藥師佛法門觀法、無量壽法門觀法,具足暖、頂、忍、世第一之種種修定法門。(每一觀修法都講解與觀相應的佛法作引發證悟的心理導引,以達到動靜雙修的目的。)

(C) 慧學:

經典:根本乘解脫道經典及大乘經典。輔助課有《佛說十善業道經》及佛經選讀。

論藏:《菩提道次第心論》、《菩提道次第略論》、《菩提道次第廣論》、《瑜伽師地論》、《阿毗達磨法蘊足論》、《現證莊嚴論》、《清淨道論》。

b) 修持:文殊修法(成就智德)、觀音修法(成就悲德)、普賢修法(行願及忏悔,成就斷德)、藥師淨土修法、阿彌陀淨土修法,無量壽如來大願持誦法。

c) 辯才訓練:

(1)訓練聲波宏遠,字音清晰圓潤,起伏均勻輕松;

(2)演說法義深入淺出,善於譬喻舉例,達四無礙辯;

(3)開展辯論

d) 其它:佛教英語、宗教政策、文學、心理學、醫藥及電腦科    技。

八、 畢業去向:

畢業後或回本處樹立法幢,興隆道場,講經弘法,或可受他處聘請,或由本苑推薦他處任教,或留校任教。

九、 交通路線:

(1)可乘直達太湖的長途汽車;

(2)可乘火車到九江,再轉乘火車到太湖;

(3)可乘火車到安慶,再乘長途汽車到太湖,從安慶到太湖大約1小時30分鐘。

十、地址:

安徽省太湖縣城西鄉樹林村吉祥寺

十一、聯系方式:

通信地址:安徽省太湖縣5號信箱,法雨山佛學苑
  郵編:246415

報名電話:13955610114
  辦公室電話:0556-4241526、15856576933

(打電話的時間段為:上午7:00-晚上20:00)
 

上一篇:念佛感應見聞記:腹疼難當姥姥附身
下一篇:念佛感應見聞記:汽車翻身安然無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