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應該知道這兩只老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中原漁人

前不久,一位名叫摩德爾絲的美國科學家對兩只小老鼠做了一次試驗。
他把兩只小老鼠放在一個仿真的自然環境中,並把其中一只小白鼠的壓力基因全部抽取出來,結果那只未被抽取壓力基因的灰顏色的老鼠走路或覓食時總是小心翼翼,在那個面積約500平方米的仿真自然環境裡面,灰老鼠一連生活了十幾天,沒有出現任何意外。它甚至開始為自己積蓄過冬的糧食,也開始習慣這一種沒有人類恐嚇它和音樂等噪音影響它的仿真的空間。而另外一只被抽取了壓力基因的小白鼠則從一開始就生活在興奮之中,它的好奇心遠遠大於那只小灰鼠,它只是懼怕仿真空間所在自然保護區忽然而至的大風把空間裡的一些東西刮得東倒西歪。

據摩德爾絲教授的統計數字表明,小白鼠只用一天的時間把500平方米的全部空間都大搖大擺地觀察了一遍,灰老鼠用了近四天時間才把整個仿真空間全部熟悉。小白鼠把仿真空間裡高13米假山爬上了,而灰老鼠最高只爬上了盛有食物的那個僅高2米的吊籃。

結果是小白鼠在仿真空間的第三天,因為沒有任何壓力而爬上了那個高達13米的假山,在試驗能不能通過一個小石塊時一下子摔了下來,死了。而灰老鼠因為有一定的壓力,處處謹慎小心,在試驗十幾天後,它鮮活地出來了。

我們常因為自己的慵懶而埋怨周圍的競爭太過激烈,因為自己的能力不夠而強調自己的壓力太大。事實上沒有了壓力,我們也會像那只小白鼠一樣,從我們實際上能夠平衡度過的高處摔下來,犧牲。
 

上一篇:駱駝媽媽(感人的母愛!)
下一篇:智者和愚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