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淺議放生以及佛教慈悲心的培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首先應該肯定的是:放生是一件好事情,它承載著中國佛教史上的一個優秀傳統。過去很多寺院,都有自己的放生池、放生園。好的放生活動,可以對人們有很大的影響力。

悲心切切,天理昭昭。

其次,放生是菩薩慈悲的思想,也是大乘佛教中比較重視的一個思想。通過放生這種形式,讓人生起慈悲心,由物及人,從而對人的生命有眼、耳、鼻、舌、身、意的切身感受,這是菩薩慈悲精神的一種體現。

此外,放生也體現了人與自然生生相息的和諧。如:泰國的巒陀博寺收養老虎,是為了緩解珍稀動物瀕於滅種的危機。因為以現在的生態環境,那些老虎離開了寺院,根本沒有辦法生存,這時候就只能依靠人的慈悲心來維系它們的繁衍。

但是,目前放生活動中出現了一些不和諧的地方:

1、片面追求規模,對環境造成了一些負面影響;

2、太強的功利心導致違背佛教的根本精神;

3、方法不當引起不良後果。

比如,有人定時定點去放生,這樣做容易引起一些世人(特別是商販們)的觊觎之心,使他們聞訊捕撈,往往是前面放,後面撈,甚至是這邊放,那邊撈,變成了一種放與撈的循環。有些小販專門為放生的人養一些鳥,放完以後,鳥又回去了,使放生成為了一種無任何意義的形式,也違背了施無畏的基本定義。

如法放生,如法修行

1、放生一定要注重慈悲心的培養。不僅僅是培養對待動物的慈悲心,還有人與人之間互相關懷、互相理解、真誠對待等心靈方面慈悲心的培養。平時放生再多,如果對人總是懷有嗔恨心,不把心量放開,很難有什麼功德。

我們慈悲心的培養要隨時隨地進行,從人開始到動物,然後是一切生命,包括植物都要去愛護。放生的精義在於當下放生的念頭,放生要放掉的是自己的貪心,嗔心,癡心,以及一切不好的念頭。平常待人接物,處事,要結善緣,要多用心。

2、放生要隨緣。不要追求那種大規模的、大效應的,甚至是計量式,按功德計算的放生,而且要選擇生態環境適合放生的地方。

3、除了放生外,還可以通過其它方式進行慈悲心的培養。如:動物認養、植樹造林、改善環境、水質淨化、垃圾清理等社會公益活動。同時,我覺得有必要做一點放生普及性的小冊子,通過各種渠道發布出去,以便於大眾聽聞修學正法。

4、目前佛教界的慈善行為應該更多地轉移到對人類的關懷。如助殘、養老、助孤、助學等方面,這樣意義會更大。這些善事不僅出家人可以做,居士也可以做,沒有師父帶領同樣可以做。福建的普法法師開辦了一個很大的家庭式養老院,讓老人們不僅能夠精通佛法、安養晚年,還讓他們的子女沒有了後顧之憂,安心工作,做這樣的事情比單純的放生意義更大。

5、不要想著通過放生會長命百歲,這種想法不符合佛教的教理教義。人生是無常的,正因為無常,所以要做些符合眾生利益的事情。

總之,我們放生的目的是為啟發增長放生者的慈悲心和對眾生的救濟心,至於被放的眾生,也有它們自己的禍福因果和因緣。若在放生時,我們開示被放的眾生,為其說三皈依,講佛法,發願回向,它們也能從此脫離異類身,轉生為人,上升天界,往生淨土,發菩提心,廣度眾生,早成佛道。我們但求能盡心而為,盡力去做就好。  

上一篇:2009年度中國佛學院招生工作開始
下一篇:劉德華:崇信佛法 收獲多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