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聖法師:打坐睡覺怎麼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因為它這裡頭有幾種原因導致的。一個呢?由於最簡單的一個就是說人有一個疲勞度。有的說平常我不睡,一打坐就睡,我躺下都睡不著。人躺下是先睡心後睡身。躺下的時候你想的是睡覺,你心在想這個,想那個,有時越想越精神。怎麼又睡不著呢?打坐的時候呢,自然的在那兒為了求靜,不是求靜的求靜,靜下來了,氣血自然地暢通得很順暢,慢慢就能睡著。因為日常太疲勞了,什麼疲勞?你的心疲勞,那時候相對的,心得到休息了,就容易睡著。再一個,日常就是說心疲勞就是神疲勞,神不足則困,神足了就不犯困了。在家你們不少早晨起來跑步,鍛練的人不都說嘛,氣足了不想吃飯,吃飯少了,神足了不思眠,覺少了。精足了不思淫,沒有邪念。大部分人都是神衰,大部分人打坐的時候有的時候進入中期階段都容易睡覺,這是一個現象,還有一個是什麼?在日常的修為當中修的比較不錯,那個階段似乎是在睡覺,實質上是進入一種潛意識。在一種潛意識狀態。這個原因不去管他,怎麼調節呢?它睡,它就睡;你醒,你就醒,不去管它。就象喝水一樣,你喝飽了不渴了你也就不去喝了,這可能就一個階段性,就一個階段,有的時候會出現幾天,這幾天你怎麼打坐都困,坐坐就睡著了。有的幾天,有的時候似乎會出現這一個階段幾十天,有時幾個月,有的還一年左右。你別管它多長時間,你坐下來盡可能不讓睡,它睡著了,睡著了就睡著,你別去煩惱,“我怎麼一打坐就睡著了,別人打坐挺清醒的”。睡著有睡著的好處。就象“我怎麼一回到家就想喝水呢?”你渴了不喝水嗎?別人不喝水在外邊喝飽了。那渴了喝罷!喝水不好嗎?只是你沒有一種觀念,打坐就不能睡覺,打坐就應該啥都明白,把這個你形成一個所知障了。如果原先你打坐就睡覺,坐十分鐘必須進入睡眠,不睡眠這打坐不標准,那你該說“我坐了一個小時也睡不著,”又是病了,是吧,這個沒問題,都是好現象。  

上一篇:佛蓮居士:與螞蟻們的和平協議
下一篇:可憐?可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