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黃念祖居士:廣結善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眾生有緣,遇斯光者”(《淨修捷要》)。佛的光明遍一切處,有人說,我怎麼沒有看見哪?這個就不奇怪嘛,有緣才遇著這個光嘛。這光是沒有離開一切人哪,但是你現在沒有緣,這個佛就不能度無緣哪,如果能夠這麼度的話,那早就沒有眾生了。所以,佛菩薩是無量劫來和一切眾生結緣哪,有緣你才能夠得遇啊。

佛在王捨城說法。古時候,王捨城是個大城,在印度,有九十萬人哪,那時候是個很大的城。佛住王捨城的時間很長哪,這個城裡頭,見過佛、知道名字的人都算在一塊兒,見過的只是三分之一,知道名字而沒有見過的三分之一,連名字都不知道(更不要說見了)的三分之一,所以真正見到的只是三分之一呀。佛在王捨城住幾十年,所以這緣很難哪!有個叫做城東老母,她是最沒有緣了。佛到東城的時候,她到西城去做買賣。佛到西城時,她到東城去做買賣。後來,這時間長了,有人竭力要擺到一塊兒,擺到一塊兒,她卻用扇子擋著了臉。當時確實不同,有的人見了佛種種光明,種種殊勝;有的人就看見丈六身;有的人看見八尺;有的人看見就是黃臉比丘,一個黃臉的和尚,沒有什麼奇怪;還有人看見就像一個象腿,黑的一塊東西,像塊黑的炭。所以這緣就這麼重要!這都是大家的業啊,業緣很重要,所以我們大家要珍視今生的佛緣哪!今天我們大家能夠結了佛緣哪,要趁熱打鐵啊!我們還要跟別人也結緣哪!

有這麼一件事情,一個和尚很能夠說法,經研究得很深,修持得很好,卻沒有人聽他的。他要講,人家都不聽,就走了。他想,我發願要弘法,但是沒有人聽,怎麼辦呢?有一個人給他出了個主意:你把所有的東西都賣了,賣了之後所有的錢買點糧食,你把豆子啊什麼的都買來,買來之後你念佛念咒來加持這些糧食,然後把這些糧食扔在草裡頭蟲子多的地方,讓這些蟲子、鳥什麼的來吃,你發願希望吃了的這些來生都來弘法。他就照著做了。二十年後,果然法緣大盛,有許多人來擁護來參加,都是二十來歲的,這就是因為他發了這個心布施哪,結了這個緣哪。所以這緣很重要,大家有好的因緣,再生出好的因緣,那麼自己也要努力。當然不是勉強,這勉強做了,是反面工作,要隨緣度脫呀。因此,在談得來的時候,把這些道理講給別人聽,種種的,這都是結緣哪,很重要。 

(《淨修捷要報恩談》)
 

上一篇:創古仁波切:修法時會遇到的八種逆境
下一篇:我信佛的因緣(觀世音菩薩感應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