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地獄相現 助念往生(沈敬強往生啟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地獄相現 助念往生

——沈敬強往生啟示


  沈敬強居士。江蘇海門縣人,家境貧苦,事奉雙親極為孝順。壯年即皈依三寶,全家皆長年持齋。遇到善知識,即虛心好問,雖然與眾人群居生活,依然念佛不斷。後來,由汲濱鎮武廟的根淨法師等,組成念佛往生社,每月初一、十五及佛菩薩聖誕日,沈敬強即領眾念佛,多方啟發眾人念佛,盡力協助法師。

  一九三二年九月,深染疾病,很快地痊愈,後來因勞累又發作,醫生勸告他停止念佛靜養,但是仍然念佛如故。並更加努力勸人求生淨土。隔年春天,病情嚴重,四月初二日,社友正幫他助念時,沈敬強的氣息忽然斷絕,過了四個多小時又蘇醒,自己說他親見地獄狀況,又到西方淨土的邊地,看見蓮友陸廷華等,以及化菩薩,將這些種種異事告訴眾人。

  四月初五日正午,尚能高聲念佛,並因其子沈賓慈用引磬不如法,於是命別人擊引磬。直到未時(下午一~三點),念佛的聲音漸漸低微,然後安詳而往生。往生後,身體冰冷,頭頂溫暖,時年三十八歲。

  [評曰]

  氣息斷絕,即地獄現前,如果不是念佛不斷,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又怎麼能夠到西方淨土的邊地,看見化菩薩而又蘇醒呢?再念佛三日,才安詳往生,足以證明助念之不可忽視啊!(皆大歡喜第一集八頁)

(以上錄自《淨土聖賢錄易解(五)》第213—214頁)

  《蜀中淨土》編者按

  吾人往昔所造惡業一般都較重。所以,臨終助念和開導,非常重要。如沈敬強因往昔惡業所感,地獄相現。此時如果無人助念,讓他提起正念,可能墮入惡道;也正因為能聞佛名,正念現前,才能見到淨土邊地和化菩薩等勝境。說明臨終助念非常重要。印祖說,臨終助念就是代如來度眾生。這時是地獄與淨土的分界線,命終人平時信願持名的功夫自然很重要,而臨終助念這一強大的助緣也起到關鍵作用。
 

上一篇:蓮花生大師:莫批評他人之過失謬見
下一篇:星雲法師:燒頭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