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素全法師:眾生、菩薩、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菩薩本質上是眾生的一員; 眾生本質上就可以成菩薩和佛。
佛一直在眾生心中;菩薩一直在眾生身旁;而眾生盡管痛苦,卻是娑婆世界唯一的主角!

痛苦的都是眾生!
眾生痛苦,因為痛苦是固有的.無論地位高低,無論貧窮貴賤,誰也不能完全擺脫痛苦。
我們每個生命都有老去的那一天,所以我們痛苦。
當衰老來臨時,我們會行為癡呆、記憶衰退、孤獨寂寞,這些固有的自然法則,決定了有情眾生注定痛苦.
我們都會有離開這個世界的那一天,所以我們痛苦。
某一天,我們將永遠離開我們深愛的親人,離開我們眷戀的這個世界,離開我們朝夕相處的朋友,這種必然,決定了有情眾生注定痛苦.
我們處在無常的世界,所以我們痛苦。
風雲萬變、世事難料,人生難測、旦夕禍福,誰又能完全猜透呢?世間萬法,都不由我們的意志而轉移,這些固有的自然法則,決定了有情眾生注定痛苦.

辛勞的都是菩薩!
菩薩心中有太多的眾生,所以會為了太多的眾生能遠離痛苦,找到快樂而奔波勞累,所以菩薩永遠辛勞。
眾生的痛苦不找就來,而快樂必須找尋,所以稱為尋歡作樂。 但是,找來的快樂和固有的痛苦是可以互相轉化的,如果眾生找錯了快樂,就會帶來更大的痛苦,所以菩薩要幫助眾生的不僅僅是遠離痛苦,最艱難的還是幫助眾生找對快樂。
菩薩雖然辛勞,但是菩薩沒有痛苦,因為菩薩為了所有眾生,而消融了自己!
能把辛勞視為快樂的才是菩薩。菩薩辛勞了,眾生快樂了,眾生快樂了,菩薩也快樂了!
眾生的痛苦沒有盡頭,菩薩的辛勞也沒有盡頭。

解脫的是佛!
佛是覺者,是解脫的聖人。佛法是智慧,是教會大家徹底解脫的智慧。佛在每個眾生心中,眾生心中都有佛!佛不是概念,是一種境界,徹底超越了痛苦與快樂的人生終極境界。
如果眾生是種子,注定要經歷生長中風霜蟲旱的痛苦;菩薩就是養料、雨露、陽光,快樂的為種子辛勞;而佛法是種子生長開花結果的生命智慧。
如果眾生是激動或痛苦的眼淚,菩薩就是止淚的良藥,佛法是讓眾生把眼淚轉化成甘露的智慧。
如果眾生是寫在紙上的歌,菩薩就是唱歌的人,佛就是讓眾生能聽懂歌而快樂的智慧。
 

上一篇:素全法師:聖嚴法師留一顆好心到生命盡頭
下一篇:素全法師:從容的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