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對念佛人病中發心的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印光大師對念佛人病中發心的開示

文/昌臻法師

[原文]念佛人有病,當一心待死。若世壽未盡,則能速愈。以全身放下念佛,最能消業;業消,則病愈矣。若放不下,欲求好;倘不能好,則決定無由往生,以不願生故。此等道理不明白,尚能得仗佛慈力乎?!

[語譯]念佛的人患病,應當一心求往生。如果你的壽緣還沒盡,很快會痊愈。因為你把軀體都放下來念佛,消業的力量最強;業障消除,病就好了。如果執著軀體,只求病好;假使病不得好,決定不能往生。因為你不願往生嘛!這些道理如果不弄清楚,怎麼可能得到佛的願力攝受呢?!

[體會]念佛的人,平時念念求往生;一旦病來了,反而怕死,怕死還是要死;但決不可能往生;因為你沒有往生的願心,怎麼能夠感應道交,蒙佛願力接引呢?!因此,我們當病來時,只能一心求往生,決不可怕死。如果你的壽緣未盡,反而能速愈。因為你放下軀體,一心念佛,消業的力量最強,業障消除,疾病自然痊愈。如果你的壽緣已盡,因為一心念佛求往生,必能與佛感應道交,蒙佛願力接引。

當然,能治的疾病,也可用醫藥治療。但決不可依賴醫藥,更不可一心只求病好。因為,我們是業力凡夫,不知道自己的壽緣還有多長。所以,病中只能發願求往生,最為穩當。如壽緣未盡,反能速愈;如壽緣已盡,必能往生。反過來說,如病來時,只求病愈,只靠醫藥。這非常危險!如果你壽緣已盡,決不能往生,因你自己不願往生嘛!縱使壽緣未盡,也要受病苦的拖累,到處訪名醫,求妙方。不能一心念佛,更不可能放下軀體求往生了!

病中重讀這段開示,體會祖師悲心,誓當依教奉行,書此自警,並願與同修共勉!(昌臻病中謹記 2003年10月8日)
 

上一篇:淨空法師:一切經法難忏除的重業,念佛可消
下一篇:慧律法師:發心要正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