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明末清初,淨土宗第九代祖師蕅益大師,這個人很了不起,他給《彌陀經》做的注解,叫《彌陀經要解》。他在《要解》裡面,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積罪假使有體相,盡虛空界不能容受。

2 什麼叫積罪?我們生生世世造的罪業,累積下來的罪業就叫積罪。假使這個罪業要有體相,我們今天講,要有個體積、有個樣子,哪怕再小,像佛家講的微塵,像現在科學裡面講的電子,甚至於比電子更小的這些物質,虛空法界都裝不下。

3 我們造一個罪,就有一個那麼個東西在,我們無始劫所造的罪業太多太多,虛空法界都裝不下。好在造的罪業沒有形相、沒有體積,要有形相、有體積,你就會感覺太可怕了。這個話是真的,一點都不假!

4 為什麼我們遇到這樣殊勝、這樣方便、這樣簡單、容易、直捷的法門,我們修學起來還這麼困難?這就證明我們無始劫來積累的業障太重!這樣簡單容易的法門,我們還感覺非常困難,這是業障太重,我們不能夠不警覺,不能夠不知道。

5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我們每念一聲佛號,都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可是蕅益大師卻說,我們縱然每天念二十萬聲佛號,每天不斷,念上一百年,“所滅的罪如爪上土,未滅罪如大地土”,這是怎麼一回事情?

6 經上給我們講,念一聲阿彌陀佛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你天天念阿彌陀佛,所滅的罪,就像我們在地上抓一把土撒下去,指甲裡頭還留一點,你滅的罪就這麼多,為什麼會是這樣?你造的罪業太多了。是這麼一回事情。

7 可是諸位要知道,會念的人念佛,他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確實能夠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不會念的,滅不了那麼多。不會念就是有口無心,那不能滅罪。

8 淨業三福,是修淨土的大根大本,是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的基礎。“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建立在三種淨業的基礎上,那你句句佛號都相應,你才能說“一聲佛號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你天天念這句“阿彌陀佛”,這三種淨業都沒有,這個佛號沒有力量,不起作用,你的罪滅不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假令供養恆沙聖,不如堅勇求正覺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他眼見耳聞,比起一般人,聰明得太多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