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開法師:我們信佛、學佛,要的是正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正信非常重要,我們學佛,要的就是正信。經教中說:“佛法如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足證若缺信心,就不能入佛法。蓮池大師在《疏鈔》中說:“信即心淨”、“唯有不信,自相渾濁。……如極穢物,自穢穢他。”正者對邪而言。所謂正信,就是正確的信仰、正當的信誓、正軌的信解、正直的信行、真正的信賴。它應具備的三個主要條件是:第一必須是永久性的;第二必須是普遍性的;第三必須是必然性的。簡單的說,正信,就是信正法之心。遠離邪知邪見,皈投三寶,信心具足,這是最重要的。截流大師講得更為深刻,他說,你若不是正信,念佛、修福則來生富貴,富貴就是生活享受、作惡、造孽,命終之後,墮入地獄,問題在於不正信。所以他又說,要相信我們和阿彌陀佛本體完全一樣,沒有分別;要相信雖然沒有分別,可是阿彌陀佛是已經覺悟的佛,我們是沒有覺悟的眾生,彼此有天淵之別的,無分別之中就有分別了;要相信雖然是天淵之別,只要我們念佛的心一起,阿彌陀佛就在我們心裡頭,我就在阿彌陀佛心裡頭。就好像兩盞燈,大的燈光在小的燈光裡頭(阿彌陀佛就在我心裡頭),小的燈光就在大的燈光裡頭(我在阿彌陀佛心中)一樣。因此,我們的起心動念(念佛), 如來就必定悉知悉見,最後蒙佛接引,必定往生極樂世界,這是由於正信的原因,我們要堅持這個正信。正信和不是正信的差別如同天淵,正信是往生;不正信的人,今生念佛,來生享福,第三生入地獄。這與五逆十惡、殺父殺母,死後立即入地獄的人前後只差一步。所以我們信佛、學佛,要的就是正信。  

上一篇:鐘茂森博士:淺談青年應有的美德:孝與戒淫 八
下一篇:淨界法師:學佛修行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