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先破我執後破法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何謂我執?就是執著“我”,這是“我的”身體、那是“我的”所有。總而言之,一切以我為前提,把我擺在前邊,有我無人,三心沒有了,四相沒有空。

  怎麼才能知道“我執”破了沒有?這就要從每日起居飲食,以及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上來看。在這種種舉動之中,是為自己著想?還是為他人著想?或為道場著想?如果僅為自己著想,那就是自了漢、小乘人的思想,自利而不利他。佛曾說過這種思想是焦芽敗種。為什麼?因為有這種思想的人,心量太小,我執太重,自己好了就算,不管他人好壞。所謂“摩诃薩不管他,彌陀佛各顧各。”這是小乘人的宗旨。所以他們看三界如火宅,視生死如冤家。自己了生死,不顧眾生的生死。

  若為他人著想,乃是利他的思想;自己得到解脫,也令一切眾生得到解脫,這是菩薩的思想。換言之,忘了自己而去利益他人,就是行菩薩道。所謂佛光普照,法雨均沾,行菩薩道就是要本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精神。

  若為道場著想,就要處處擁護道場,不帶任何企圖了,不為名、不為利,這才是真正的擁護道場。

  我們每天要反省,是為自己打算的時間多?還是為他人打算的時間多?或為道場打算的時間多?這樣回光返照,便知“我執”破了沒有。這是很淺的說法。

  若往深處來說,自己是不是天天怕吃虧?天天怕得不到利益?有則改之,無則勉之。再反省自己有沒有忍辱的功夫。如有人無緣無故罵我,或打我,能不能忍受?是否發脾氣?或者有報復的心理?若有的話,則我執尚未破。若沒有的話,則我執已破。各位認真想一想,一切的問題和煩惱是怎麼來的?都是我執在作怪。我執若沒破,法執更破不了。小乘人破了我執,而未破法執,菩薩才能我法雙亡。

  我執破了,然後要破法執。何謂“法執”?就是不明白五蘊(色、受、想,行、識)之法,乃是因緣而生,而執著為實有。如果把一切法的執著沒有了,就能圓融無礙,到無處而不自得的境界。到了我法雙亡的時候,才是真正的修道人。真正的修道人,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境界,絕對不為自己打算;有捨己為人,見義勇為的思想;有大公無私,至正不偏的行為。

  佛說三藏十二部的經典,無非是教人破執著。可是我們偏偏不聽佛的教誨,要做佛的叛徒,總是執著一個“我”。我相不空,人相不空,眾生相也不空,壽者相更不空,執著四相捨不得。對於三心了不可得的道理,搞不清楚。本來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為什麼?因為“過去”心巳經過去了,你到什麼地方去找這個心呢?“現在”根本不停住,你說這個是“現在”,可是“現在”又過去了,“現在”是不存在的,所以說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未來”就是沒有來,沒有來講它干什麼?

  在金剛經上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又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幾句經文,人人都會念,可是人人不記得。四相空了,三心了了,就是真正的修道人。  

上一篇:星雲法師:佛教教你發財的方法
下一篇:如何破我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