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你用有念來學佛法,怎麼能入得了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我們起心動念,一切造作,這是眾苦之因。《地藏經》上說,“起心動念,無不是業”,我們凡夫迷了,才干這些事情。

2 什麼是迷?我們一天到晚起念頭,這就是迷。真心裡面沒有念頭,你的念頭愈多,就是迷得愈深,沒有念頭就覺了。

3 什麼是覺?“心體離念”,這就是覺。不覺而有起念,覺了就沒有念了。

4 覺的相,是心裡面沒有念頭;迷的相,就是有念。我們凡夫迷了,一個念頭生、一個念頭滅,一天不曉得打多少妄想?

5 學佛的宗旨是破迷開悟,換句話說,用世間做學問的方法來學佛法,那就糟糕了!世間做學問的方法,都是不覺而有其念,你用“有念”來學佛法,怎麼能入得了門?

6 我們在講席中一再提示,希望大家牢牢地記住,而且要會用,聽經要“消歸自性”。什麼叫“消歸自性”?聽了之後,要能與自性相應。決不是一面聽,一面胡思亂想,那就錯了!

7 消歸自性就是心體離念,句句聽得清清楚楚,決沒有一點分別、執著、妄想,這才叫“消歸自性”。

8 自性沒有念,如果你把所聽到的統統記在心裡,那是不覺而有其念,那就變成世間法,那樣學佛,無量阿僧祇劫也不能成就!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念佛的境界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念佛能消業障,這是一點也不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