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楞嚴經大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楞嚴經之宇宙觀

  楞嚴經從人的本身分析,解釋了佛法的第一義谛之後,又從世界的角度來進一步解釋,佛法的根本真理。而世界又分兩部分:物質世界和有情世界。楞嚴經中所講的七大:地、火、水、風、空、見和識,就包括了世界的這兩大部分。這是楞嚴經的特色,因為,其他經典只言四大,惟獨此經說為七大。

  楞嚴經講到,此七大之自性不變。從世谛來講,因緣和合,而生萬物,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不同形狀大小,不同色彩的物質世界,和合諸緣以成相,變化生滅,代謝無常,生生死死,如旋火輪,永無休止。但是從第一義谛來講,如來藏清淨本然,不變不生不滅,故以如水成冰,冰還成水為喻,以示七大之性,隨緣不變。

  一.地火水風空五大種性

  1.固體的地大種性:

  地、水、火、風四大的相和相應,形成了世間種種不同事物,種種變化。如果四大沒有相合相應,那麼它們也就不能與其它種種物質和合相應,而發生作用,就像虛空不能與種種物質和合相應。如果四大和合相應一起發生變化,它們從始至終都在相續生成,相生相滅,生起滅去,滅去生起,生生滅滅此起彼落,像火輪一樣旋轉,沒有瞬時暫停。就像水結成冰,冰又化成水,如此循環往復。粗重的是大地,微細的是塵埃。從這些塵埃之中的極微細塵埃,還可以分析出更極細微的塵埃,如此仔細觀察分析,可以看到一些極其細微的塵埃,經中稱之為“鄰虛”,從鄰虛再分析,就最終達到空無。這就是真正的虛空了。如果從這些極其細微鄰虛,最終可以分析到虛空,應當知道虛空可以產生種種色相。這些微塵所顯示出的虛空,是用幾個微塵和合產生出來?如果色塵和合相應,所產生的只能是色塵的和合,而不會是虛空。如果虛空和合相應,產生的只能是虛空的和合,而不會是色塵。於如來藏中,一切色塵之本性,即是空性,一切空性之本真,即可顯出色塵,如來藏本體清淨,可出現一切物質世界,這些隨著眾生的識心而現示,隨眾生的認知限度而示現,依眾生的身、口、意三業欲求,而生示現。但世間之人不知道這些道理,錯認為它們是因緣和合而生。這些都是眾生識心分別計度的結果,而不會具有真實義。

  2.熱能的火大種性:

  火性沒有自己的本性,它寄生於種種事物上面。如果火性是因和合而有,那麼,當你拿鏡子對著太陽取火時,火是從鏡子生起來,還是從手中艾草生起來,或者是從太陽中生起來?如果火是從太陽中生起,那麼它既能燃燒你手中的艾草,也可以燃燒其它的東西,如林地裡的樹木。如果火是從鏡子中生起,那就不需要太陽,鏡子自然可以燃起艾草,可是鏡子為甚麼不燒你的手?但是鏡子並沒有熱起來,也沒有融化。如果火是從艾草裡生起,那麼鏡子和太陽都不需要了。再仔細觀察,鏡子在手裡,太陽在天上,艾草在這地方生,火到底是從哪裡來?太陽和鏡子相距如此之遠,如果沒有和合相應,火是無從生起的。在如來藏中,火的本性是空性,空性又可以隨緣顯出火的作用,這些都是隨著眾生的識心而示現,與眾生的認知限度相應。這個清淨本然之性從一切世間事物中生起,遍布世間一切事物,它沒有固定處所。世間的人們迷悟無知,以為火性是因緣和合而生,這都是識心分別計度的結果,都無真實義。

  3.液體的水大種性:

  水性是流動不停的,它的流動和停止沒有一定不變的規律。就像大幻師求取月亮之精,用之和成幻藥的情形。這些幻師在月光皎潔之夜,手拿器具來求月精之水。這水是從他們手中的珠子生出,還是從空中生出,還是從月亮那裡生出?如果水是從月亮生出,那麼月光所照之處,都應有水流出,但事實不然。如果水是從珠子裡流出,那麼這個珠子裡就應當常常有水,為甚麼又要在月夜求月精之水呢?如果水是從虛空中生出,那麼虛空無涯,水也應當無涯,從天到地,都是水浪滔滔。再仔細觀察,月亮高懸天空,珠子在手裡,珠子裡的水用盤子盛著,水從那裡來?月亮和珠子相距如此之遠,不能相應也不能相和,這月精之水無從生出。於如來藏中,水的本性是空,空的本性生出水,它們本來清淨,只是隨順眾生的識心而示現。世間的人們迷悟無知,以為水是因緣和合而生,這些都是識心分別計度的結果,沒有真實義意。

  4.氣體的風大種性:

  風性沒有固定的自體,動靜無常。當你整理衣服時,衣角振動,就影響到旁人,於是旁邊的人就會感到有風吹拂到臉上。(扇子)那麼風是從衣角處生出呢,還是從虛空中生出的,或者是從別人臉上生出?如果風是從衣角處產生,那麼你披戴的就是風,衣服就應當飄動離開你的身體。如果風是從虛空中生,那麼你的衣服不動時,為甚麼沒有風來拂面呢?空性是常在的,那麼風也應該是常在的。如果虛空有生有滅,那又叫甚麼虛空?如果風是從別人臉上生出來,那麼從別人臉上生起的風,也會吹拂到你,但是你自己整理衣服,怎麼反而吹拂到別人呢?詳細觀察,整理衣服是你自己,被風吹拂的是別人的臉,而虛空間依然寂靜不動,並沒有風在其間流動,也沒有甚麼地方產生風。風和虛空的性質是相隔的,沒有和合,也沒有相應,就不應有風生出。於如來藏中,風的真性是空,空的真性是風性,它們本然清淨,充滿世間,隨著眾生的識心而示現。世間的人們迷悟無知,認為它是由因緣和合而生,都是識心分別計度的結果,都沒有真實義意。

  5.虛空的空大種性:

  空性是有形象的,由色相而顯發出來。譬如挖出,挖出一尺深的土時,井裡面就有一尺深的虛空,挖出一丈深的土時,井裡就會有一丈深的虛空,井中的虛空隨著挖出土的多少而定。那麼這個虛空是從土裡生出的,還是從挖掘生出的?如果這個虛空是自己生出,那麼,在沒有掘井之前,為甚麼這裡只有一片空地?如果這虛空是從土這裡生出,那麼,土挖出來時,就應看到虛空進去。如果挖土出來時沒有虛空進去,為甚麼要說虛空是從土裡生出的?如果這個虛空是從挖掘生出,那麼挖掘出來的就應當是空,而不應該是土。如果這個虛空不是從挖掘生出,那麼為甚麼又能看到井中的虛空呢?再仔細觀察,挖掘是人手的動作,土是從地裡挖出來,挖掘和虛空一實一虛,互相不能有所作用,既不相和也不相應。這個虛空之性是圓滿遍布的,是本然不動搖的。

  應當知道,地、火、水、風與空,就叫做五大。它們的真性是圓融無礙的,都是從如來真性的而顯示,本然沒有生滅。由於心迷昏昧,不知道地、水、火、風四大本來都是如來自性。應知道,於如來藏中,覺知的真性是真空,空的真性即是真覺,他們是本來清淨的,充滿一切世間,順眾生的認識心而顯示。就像一口井的虛空一樣,生出一口井來,十方虛空也就生成了十方世界。這虛空是沒有一定地方的。它只是由眾生的欲求業力而發生。世間的人們迷悟不知,以為它是因緣和合而生,其實都是識心分別計度的結果,沒有真實義意。

  二.心意識精神領域透視

  6.見覺的作用:

  能見能覺的作用並沒有獨立的知性,它是因色和空而有的。比如,早上看到光明,晚上看到黑暗,半夜時來看,有月就有光亮,無月就是黑暗。這明和暗,都是從所見之中分別而有的。這個見覺到底與明、暗、虛空是一體,還是不是一體的?它們是相同的,還是不相同的,它們相異的,還是相同的?如果見覺與明暗、虛空原是一體,那麼,明暗二相都會消失。因為,在暗時就不會有明,明時就不會有暗。如果見覺與暗是一體,有明時見覺就會消失。如果見覺與明是一體,有暗時見覺就會消失。見覺消失了,還有甚麼見明和見暗呢?如果明和暗各自不同,而見覺又沒有生滅,那麼它們怎能會合為一體呢?如果見覺與明暗不是一體,那麼,離開明暗、虛空等等,那裡還有見覺?離開明暗和虛空,見覺就如龜毛兔角一樣的東西,都是空無所有。明和暗本來不同,怎麼說見覺使它們相同?見覺離開了這三件事物就是空無,所以見覺與它們不異?虛空和見覺本來沒有界限可以將其分開,因此見覺和虛空非不同。不論是見到明還是見到暗,見覺的本性並沒有改動,所以見覺和明暗非同。仔細觀察,光明從太陽來,暗黑從夜色生,通達屬虛空,障礙屬大地,這個見覺又是從哪生的呢?見覺是有知有覺,虛空是無知無覺,這兩者是不可能相和相合的,所以見覺不可能是沒有來源而自己產生。如果見覺有所聞知,則這個聞知的真性是圓融遍在的,本然不動搖。

  所以應當知道,見覺與無邊不動搖的虛空,加上動搖的地、水、火、風等,合為六大。這六大的真性圓融遍在,都是如來自性,本來沒有生滅。眾生沉淪在迷悟之中,所以未能悟解此見聞覺知,本來都是如來自性的妙用。應當觀察這些見聞覺知,是生還是滅?是同還是異?是非生非滅嗎?還是非同非異?眾生不知道,於如來藏中,本體的見覺即是妙明的本覺,精真的覺見,亦可轉為妙明的作用,它們本來清淨,布滿世間,隨眾生的識心而示現。正如從一見根即能見全體法界,在耳能聽,在鼻能嗅,在舌能嘗,在身能觸,在意能思,綜合名為心靈,又能感覺各種身心內外的作用,都是遍照一切法界,充滿十方無盡虛空世界。所以它沒有固定的地方,只是順著眾生的業力而發生作用。世間的人們迷悟無知,以為它是因緣和合而生,這些都是識心分別計度的結果,而其究竟真理,非是語言所能表達。

  7.意識的作用:

  識性是沒有根源的,它是因為六根(眼、耳、鼻、舌、身和意)與六塵(色、聲、香、味、觸和法)的妄起而發生作用。看看眼前的人與物,目光所及之處,歷歷遍照,就像在鏡中觀物,並沒有分別。可是,你的識性卻從這當中一一分別,從而你可以分別出,這是人,這是物。由於這個識,你能了然知解種種事物。

  但它是從見而生出,還是從外界的物相生出,或者是從虛空中生出,或是無因自生?如果識性是從觀見之中生起,那麼,如果沒有明暗,沒有色空,也就沒有觀見,沒有見,識性從何而生?

  如果識性是外界的物相中生起,那麼,這個識性既不是從觀見中生出,它就不能見到明,也不能見到暗,明暗都見,也就沒有色相與虛空,如果沒有這些外相,識性又從哪裡生起?

  如果識性從虛空中生,那麼,沒有外界之相就沒有觀見,沒有觀見,就無從辨別,也就不能了知明、暗、色、空等物相。沒有物相,也就沒有種種所緣之物。那麼見聞覺知也就沒有地方安立。離開觀見和外物,虛空就等於空無,如是即使有物存在,也不同於一般事物,縱然有識性生起,又怎樣才能將它分別安立起來呢?如果識性是無因而生,那麼,為甚麼不會在白天看到月亮呢?

  詳細審視,觀見依於眼睛而生起作用,色相都是目前的現象,可以指出相狀和形相,沒有現相就是空無。這樣再來審查,這個識性是從哪裡生出來?意識的作用是活動的,而能見的功能是澄清的,所以他們是不能相和,不能相合,見聞覺知也是如此。因此識性並無其依緣之處,它無從自己發生啟動。

  如果識心本來無從生起,那麼,應當了解,見聞、覺知等原來都是圓滿清靜的,它們的性能都是無從生起的。這樣,識心、覺見與虛空,以及地、水、火、風等,合在一起叫做七大種性,其體本來圓融自在,都是如來真性,本來無生無滅。眾生由於無知,不能悟解,見聞覺知,認知了別,這些原來都是如來自性真如的妙用。細心谛觀,六處的意識心,是同是異,是空是有,或不同不異,或是非空還是非有?於如來自性中,識心的真性即是本明真知,覺知妙明即是源於自性的真識,它們妙覺湛然不動,充滿一切十方世間,含吐十方虛空世界,它們沒有固定不動的處所,只是順著眾生的業力發生作用。世間之人們,迷悟無知,以為它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是自在如意的。這都是識心分別計度的結果,是一種語言的抽象理論,卻沒有真實義意。

  三.物理世界物質的形成

  佛陀講完七大種性之後,富樓那從座中起立,問佛:“聽了佛所講的法要之後,我仍然存有疑惑。如果世間一切根塵,一切蘊、處、界,就是如來所說五蘊,六根、六塵、十二處、十八界這些都是如來自性,本然清淨,為甚麼他們突然現出山河大地等等有為相,而且這些有為事物,生住異滅,次第遷流,不相逾越,終而復始?

  另外,如來說地、水、火、風等本性圓融,充布法界,常住不動。如果說地性遍在,那麼,甚麼地方去容水呢?又如果說水性遍在,就不會有火生出。為甚麼又說水和火都遍在於虛空,而不互相消滅?地性是障礙,空性是虛通,為甚麼兩種本性都周遍法界?

  這時,佛陀講到:今日如來在此楞嚴法會中,宣示了無上勝義,但聲聞修行者和未能明了空和無空的二空奧義之修行者們,以及所有回向上乘阿羅漢的修行者們,都能退達到成佛的唯一寂滅之境地,都能駐持在菩提道場,也能登上無上修行的道路。

  佛說:世間一切本然清淨,為甚麼會出現山河大地?如來說覺的真性是無上的明,是無上認知了別智慧,本真的覺亦是認知了別的無上靈明嗎?

  富樓那說:我曾常聽聞佛宣說這個義谛。如來說:你所說的覺與明,是指覺的本性是無上認知了別智慧呢?還是無了別智慧的覺,即不明的覺,而我們則要去明了它,所以稱它為明覺?

  富樓那說:如果這個覺性,本來就沒有明,那麼覺也就無明了。

  佛說:覺體並不是妄心所能明的,但覺體成了所明的物件,於是在妄想中又產生妄能。這樣一來,在本來無同異的覺體上,就分成了能所兩方面。於是能就成了主觀的自我,所成了客觀存在,客觀存在中,又產生了種種不同的現象和這些現象相對,從而產生了共同無異的虛空,在這個有和空相對之中,又產生了無同無異的眾生。

  就在這樣相對的境界中,互相擾亂,如目瞪睛空,因勞而發狂花,勞久而產生的塵相,自相渾濁,由此引起塵勞煩惱,起為世界,靜成虛空。虛空是同,世界是異,這當中無同無異的眾生,是真正的有為法。

  於是靜態的就形成虛空現象,虛空的體性都是相同的,而世界萬有形相,就各有不同。而這自性本體卻沒有同異之別,才是真正生起萬有現的法則。本具之覺性和光明虛空之對立,於是形成動搖,這樣就產生了風輪,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大氣層,由這個大氣層來支持整個世界。

  由於虛空生出搖蕩之狀態,由自性本體的光明,凝結而成立堅固的物質,於是有金屬性能的物質寶藏,成為大地的中心。所以大地的中心,有金輪性的堅固物體保持國土。堅硬的東西成為金寶,搖動的東西成為風力,風性空氣和固體的金性相互摩擦,於是有火光生起,而變化的本能。大地中心的物質寶藏,與光熱相成產生潤濕的本能。因此火性的光熱上蒸,故形成水輪,於是包圍十方世界。火性之光熱向上升騰,水性向下降落,它們相互發生,從而形成物資的世間。濕的成為大海,干的成為陸地。如此情形,所以大海之中常常會有火光爆發,陸地上又有江河流注。如果水勢弱於火時,地殼就漸漸凝成,聚結成為高山,所以山石相擊時,能上生火光,當巖石融化了,就成為了水。土性之勢弱於水性時,就生長而成為草木,所以樹林草木被火燒以後,就會成為土質。所以當擠壓草木時,就會擠出水來。這種種事物相互為種因,而交相妄亂發生,由於這些因緣,世界也就相續相繼下來。

  四.眾生世界生命的成因

  要想知道妄想是怎樣生起的,都是由於不明白自性本覺之妙明真心,而又要去解釋它,由於這一念的妄動,妄想就建立起來。當覺知的妄想一經建立,它所認知的理序也就成立了。由於這個因緣,聽覺不能超出聲音之外,視覺不能超出色相之處,色、聲、香、味、觸和法等六塵外物,只能由眼、耳、鼻、舌、身和意等六根來認知,於是種種見、聞、覺、知就被分別開來。但它們又因欲求思念的作用,業力相同的就相互糾纏,相樣的融合,相反的分離,如是分分合合變化無端。

  見性遇到色相,就發生作用,在這種作用之不,色塵發生就產生了想念。所見不同時,互相間對立仇恨,想念相同時,色塵間就融合為愛欲,愛欲流行,結成種子,於是就結為胚胎。如此相互作用之下,於是有種種的因緣關系,從而產生種種胎生之人類和種物,除此之外,還有卵生之物、濕生之物、化生之物等共有四種。這些生物都是隨其業力之所感,相互吸引變化,而後產生。

  卵生之種類,則想念的成分多,發生於勝妙境的妄念。而胎生之物,則情愛的成分最多,於欲樂境而發生。濕生之物,則感覺的成分最多,附於新的境界而生。化生之物,則分離變化的作用,厭離於舊的境界,而生憎恨。如此種種妄想之念,所有這種種形式的生命,都是相互變化,相互發生關系,所有生命的存在,都是以業力為動力。由於這種種因綠,眾生世界也就相續不斷地繼續下來。

  由於貪欲的糾結,妄想生起,於是相互結合,而不願分離,如此,世間就有父母子孫相生相繼,不曾間斷。這樣一類眾生,是以貪欲為本。由於貪欲不止,所以愛戀滋生,這樣相繼不斷,那麼,世間有種種生物,如胎生、卵生、濕生、化生等等。

  眾生依持各自力量的強弱,相互間競爭吞食,這一類眾生,就是以貪殺為本。如人為食而殺羊,羊死後又轉生為人,人死後又轉生為羊身,如此生生死死,相互吞食殘殺,都是由於與生命俱來的種種惡業的力量,如輪回旋轉,沒有窮盡,直到未來無際,永無休止。

  有一類眾生,是以貪盜為業力的根本,於是在眾生間,你欠我的命,我還你的債,如此種種因緣,歷經百千劫的時間,都是在生生死死之中流轉。由於如此種種因緣,歷經百千劫的時間,都是在纏繞不清之中。以此貪殺、貪盜、貪淫立為根本,如此種種因緣,惡業果報相續相繼,而不停息。

  這三種業力的作用,互相顛倒相續,都是正覺妙明的本性體中,所具有的知性之變態,由於了知自性的變態,於是有妄想的發生,由妄想的作用,而產生出山河大地等等。這些是妄想動能的作用,次第流轉,周而復始,流轉不息。


楞嚴經在線讀誦地址:
http://www.xuefo.tw/nf/zxsj.asp
 

上一篇:證阿羅漢果最快的方法
下一篇:如何解冤消災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