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臨終助念 功德無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臨終助念 功德無量

摘錄《地蒇菩薩本願經》四段經文

  1.《利益存亡品第七》說:“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八識田)。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預計)其感果,必墮惡趣(惡道),緣(因為)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念佛就是成佛之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又說:“未來現在諸眾生等,臨命終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

  2.《閻羅王眾贊歎品第八》說:“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即殺父、殺母、殺阿羅漢之罪,當墮無間地獄,永無出期。),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此處說的小小惡業,是指墮三惡道的罪業,因與墮無間地獄罪比,所以稱為小小惡業。)

  3.《稱佛名號品第九》說:“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余業報等,悉得消滅。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4.《見聞利益品第十二》說:“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


   宣化上人說:“因為臨終時,組成命根的‘暖(體溫)’、‘息(呼吸)’、‘識(八識)’要斷了,命根一斷,人就死亡。這時候天良發現,所以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就會生出一種忏悔心。忏悔心一生出來,只要聽到一聲

   佛菩薩的名字,都可以滅無量罪惡,種無量善根。所以,他的罪惡都得解脫;但這也是最不容易發這種善心的時候。所以,平時要念佛;否則臨終時很難生起善念,很難念佛,甚至不願聞佛號。”(見宣化上人著《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地藏經》所說的眾生,多是不孝父母,不信三寶,廣造惡業,死後應墮三惡道者。這些人在臨命終時,家中眷屬只要有一人為他念佛,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何況修淨業者,平時既能信願念佛,臨終又有人助念,緣法如此殊勝,往生何用懷疑。
 

上一篇:牛娟居士往生現雙面觀音捨利--開封助念團殊勝助念實例
下一篇:助念人應該了解的幾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