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面對它 接受它 處理它 放下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台灣聖嚴長老辭世,無論海峽兩岸,僧俗兩界,都有人關注和思念。這位取得過博士學位的「學問高僧」,真的是哲人其萎,其言猶存啊。

 我聽蕭萬長先生說過,他碰到了難事,日思夜想,坐臥不寧,就去請教聖嚴,獲「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12字箴言,於是念著、想著,照著去辦,心放下了,事也不難了,還竟然成功了。

 我便為這12字請教聖嚴長老。他說,「任何問題,特別是嚴重、困擾的問題,逃避沒用,總要面對它。對感情的問題,宜用理智處理;對家族的問題,宜用倫理處理;即使發生不得了的大事,也要用時間來化解。如果是無法避免的倒霉事,能處理當然好;不能處理,去面對它、接受它,也就等於是處理。任何事情發生以後,你處理了,就把它給放下。」

 果然言簡意赅。我請聖嚴長老將這12字箴言寫成條幅送我。

 兩年前,我應邀參加台灣法鼓山一個萬人大會,特意回贈一條幅,上面有請大陸書法家抄寫的這12字,注明:「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葉小文先生求得台灣聖嚴長老手書佳句,誦之思之,常有所獲,每每示人,眾皆歡喜,今囑予書之,回贈法鼓山,共賞共勉,共臻佳境。」我在大會上說:「這12字非常樸素,但蘊涵著佛法『拿得起、放得下』,總是樂觀豁達、總是向上奮進的哲理。這12字是寫給蕭先生的,也是告訴我們大家的。你看我們這些黑頭發黑眼睛黃皮膚的中國人,有那麼多的坎坷和磨難,但我們總是能夠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沒有什麼東西能夠擋住我們走向共同繁榮、實現民族復興的步伐!」大家聽了都熱烈鼓掌。

 12字中,「放下它」其實最難。如同炒股,賠本時要他放下,難;賺錢時要他放下,更難。華爾街各大銀行比著誰最有本事賺錢,結果泡沫越吹越大,金融衍生品越搗越歡,誰也放不下,終於搗出個金融危機,齊刷刷一起倒下。

 人,面對利益放不下,面對生死就更放不下。

 聖嚴長老卻如是說,「其實人死了以後,就在這個世界消失了。過去厚葬的做法並不文明,也不經濟,非常浪費」。「我的遺體用薄薄的木板封釘就可以了,火化以後,既不設牌位、不立碑、不建墳,也不需要蓋一個骨灰塔來占位置」,而是「把骨灰植葬在公園裡,骨灰也就變成肥料了」。這種「放下它」境界,與趙樸初先生遺囑「生固欣然,死亦無憾,花落還開,水流不斷,我兮何有,誰欤安息,明月清風,不勞尋覓」,是何等的神似!

 記得那次聖嚴長老仔細看了我回贈的箴言條幅,意味深長地說,其實,「它」也可寫作「他」。

 一字之改,又有哲理。天人合一,民胞物與,「它」便是「他」。這令我想起張載的「為天地立心」。因為天地生萬物,並無偏私和袒護,如同父母,體現出對人類、對萬物的普遍、慈愛、平等之心。立天地之心,就要做到推己及人,能感同身受;物我同一,與環境友好。正如聖嚴長老說,「放下了人我是非,宇宙萬物,原是沒有區隔的整體;消滅了敵我意識,一切眾生,無非彼此扶持的伴侶」。這種「放下」,是更高的境界,向著「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邁步。

 聖嚴長老為促進兩岸佛教交流總是不遺余力,曾先後六次親自率團參訪大陸佛教聖跡,「五百菩薩走江湖」的盛舉一時傳為美談。記得2002年冬,長老率團護送山東四門塔失散多年之「佛首」回鄉,為保存中華歷史文化盡一分心力。當時連續十幾天的雨霧天氣突然變得雲開霧散,陽光燦爛,長老的功德盛舉,似乎也感動上天蒼穹。此次大陸之旅被稱為「流轉—聚首」。也正是海峽兩岸這一段可歌可泣的文化因緣,讓我們在北京相聚。時雖嚴冬,我卻深深地感受到了長老像春天般勃發的拳拳愛國之心。聚也依依,散也依依。

 遠去了,風雪中行者的腳步,那隨風飄起的袈裟,波浪一樣在我眼前閃過,太匆遽,還未曾道別,就將背影永遠留給了我們。2月15日,聖嚴長老的骨灰按他的遺囑在法鼓山「放下」—植葬。我專程趕去捧一捧泥土。「流轉—聚首」的佛首一直在我眼前閃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箴言一直在我耳畔回響。
 

上一篇:山西小院打七紀實之:埋頭經藏不如真修實干
下一篇:《如何念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