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解脫要靠自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昙彌夫婦住在捨衛城。有一天,他告訴懷孕的妻子說,他想出家修行,他妻子請他等孩子出生後再出家。孩子誕生後,他又向妻子重提這件事。她又要他等孩子會走路時再出家。他自忖道:“要求妻子同意我出家是無益的,我應該自己努力,解脫輪回的苦痛。”心意已定後,他就迳自出家為比丘,並且依佛陀給他的觀想題目精進修行,不久就證得阿羅漢果。

  幾年後,他回到裡,向妻子和孩子傳授佛法。他的孩子也因此出家並且證得阿羅漢果。這時候他太太心想:“既然我丈夫和孩子都出家,我最好也出家修行。”就這樣,她也出家修行,同樣證得阿羅漢果。

  有一次,在比丘聚集的場合,有人告訴佛陀關於昙彌出家修行並引導全家人修行也證果的事。佛陀說:“比丘們!智者不會為了追求自己或別人的利益,而造作惡業以獲取財富與成功。相反的,智者只知理解、奉行佛法而自行從輪回中解脫出來。人只能自己努力,解脫生死輪回,而無法依賴別人。”  

上一篇:談戀愛與學佛
下一篇:黃念祖:愛情是欲,並不神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