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德吉卓瑪:佛教的愛情觀 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各位法師、各位護法信徒:
  我們前天講的是“談天說地”,昨天講的是“談你說我”,今天佛學講座所要講的題目是“談情說愛”。
  一般人對於這個題目,總覺得很好奇;因為,大家以為只有男女的情愛才叫做“談情說愛”。其實,不一定只有男女的情愛才叫做情愛,父子、母女之間的親情,朋友之間的友情,同胞之間的袍澤之情都是情愛。
  愛的世界很廣闊,我們不但愛人類社會,譬如愛父母、愛朋友、愛國家……等,我們也愛植物,比如陶淵明愛菊花,周敦頤愛蓮花,現在的蔣緯國將軍提倡”梅花運動”,要大家愛梅花等。還有人喜歡動物,養貓、養狗、賽鴿。甚至有人喜歡礦物,收集各種奇石異物作為賞玩;更有人集郵、集火柴盒。愛慕有情眾生固然是一種情愛,喜愛無情的草木也是情愛。
  常常聽到有人提出這樣的問題:'人類從何處而來的?',佛經裡面便告訴我們:“人是從愛中來的!”經上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又稱我們人類是“有情眾生”,可知人是有情感有情愛的生命,愛,是生命的根源。
  有的愛是屬於“染污”的愛,有的愛屬於“純潔”的愛,有的愛是“占有”的愛,有的愛是“奉獻”的愛。“愛”究竟像什麼呢?從壞的方面說,愛如繩子,會束縛住我們,使我們的身心不得自由;愛似枷鎖,會困鎖住我們,使我們片刻不得安寧;愛有時如盲者,陷身黑暗之中而渾然不知;愛又像刀口上的糖蜜,為了貪嘗那一點點甜味,而可能有破舌喪命的危險;愛更像苦海,所“愛河千尺浪,苦海萬重波”,它可以使我們在苦海裡傾覆滅頂。
  從好的方面講,愛是犧牲、是奉獻,愛是鼓勵、是慈悲。對大眾而言,總希望被人所愛,喜歡獲得別人的感情。但是有一些人,他們則喜歡發揮自己的愛心,去愛社會上的大眾。可是,愛,有時候是很容易出問題,因為“愛”與“恨”是對難兄難弟,幾乎是形影不離的。愛得不好,會成為恨,因為社會上一般人所講的愛,往往僅限於男歡女愛,而不能進一步將愛擴充為民胞物與的襟抱,將愛升華為愛護一切眾生的慈悲。今天,我想分四個層次來跟各位講人間的情愛。  

上一篇:這才是給佛貼金的人
下一篇:德吉卓瑪:佛教的愛情觀 二 [人間凡夫的情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