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病人助念有訣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自己在為病人助念的時候發現,病人的專注力能否集中?痛苦能否減少?是由我們的助念的情況決定的。當我們助念得好的時候(助念人的專注力很強,觀想很明確,頻率能與病人的念佛聲同步),病人很容易跟著助念人專注過來,從而痛苦減少。否則,病人會更家煩躁,甚至反對你幫助他助念。

因為,對於已經處於痛苦的病人來說,他們身心為對付病痛已經非常疲憊。如果我們做(助念)得不好,他們等於在病痛的基礎上增加一層糟雜的負擔,使得他們的痛苦,因為增加的這層糟雜負擔加深(或者說因為外界的糟雜,而不能專注地對付病痛而加深痛苦)。這樣自然會發脾氣或者是反對你幫助他助念了,更有甚者會厭煩念佛。

所以,把握好助念的技巧實在是太重要了。如果助念的恰到好處,病人不但能夠受益,痛苦減輕,自然能增加對念佛的興趣,而且會對極樂世界產生信心。反之則增加病人周圍環境的糟雜,讓病人增加煩惱,更不利於病患的心情穩定。自然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

如何達到好的效果呢?自己最大的體會就是與病患的呼吸同步起來念。因為我們念阿彌陀佛的時候,如果是一個字一個字地念,那麼在開口念阿彌陀佛的每一個字的時候,基本上是從開口就開始發音,也就是說我們可以觀察病患什麼時候開口呼氣,在他開口呼氣的時候,我們同時開始念一個字。

如果病患呼吸很急促,那麼我們可以按照病患的雙次或者三次頻率來來念阿彌陀佛的每一個字。同時自己注意到要和病患的呼吸長短相對應,盡量與病患的呼吸同步。不要在病患吸氣的時候,我們還在發出拖音,我們可以在病患吸氣的時候,保持安靜,這樣有利於病患的體能積累。

這裡面最關鍵的是要跟上病患的開口速度,在他正要開口的時候,開始發出每一個字的聲音,並且聲音在他開始吸氣的時候停止。這樣病患就很容易受到你的影響,慢慢他的注意力就會跟著你來,甚至會跟著你一起念。這樣才有利於病患的注意力轉移,減少病患的痛苦。

如果你助念的很專注,病患的專注力受感染得情況會越深,這樣你們念佛的聲音會越同步,病患自然就會歡喜。不但減少了他的體能消耗,還會因為他的專注增加,痛苦減少而更加專注,這樣對付病痛和死亡的痛苦會越有把握。增加了病患往生極了世界的信心。

最後,如果病患要往生極樂世界的時候,可以適當增加一些說明,提醒他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相狀,鼓勵他放棄這個色身,與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相應。這樣對於發願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人特別有好處,能夠更快地放棄這痛苦的人生,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去。
 

上一篇:碩鼠護法
下一篇:測測你的寬容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