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器官捐獻會不會影響到我們臨終往生的正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本文摘自:游祥洲博士專訪淨空老法師 (共一集) 2002/12/21 台灣電視公司  檔名:21-154-01)

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各位在場的法師,還有各位菩薩同修,我們很高興淨空法師今天接受我們的訪談。我想接下來要談幾個很迫切的問題,也是現代人要面對的問題,就是有關器官移植這個問題。我想很多學佛的朋友,基於這種菩薩的悲心,願意做器官的捐獻,器官的移植。但是在臨終的器官捐獻方面,也有人擔心這個會不會影響到我們臨終往生的正念?所以這個問題我覺得非常嚴肅,是不是請師父來做一個說明。

淨空法師:如果臨終確實往生,這個沒有問題。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三種人沒有中陰,這就是我們一般講的一斷氣他的神識就離開,跟他這個身體就沒有關系了。第一個就是念佛往生的人,沒有中陰;第二個生天的人,福報很大,他修的福報大,他一臨命終時就生天了,生天的人沒有中陰;第三個是墮阿鼻地獄,無間地獄,無間地獄沒有中陰。這三種人捐器官是毫無問題。

如果不是這三種人,他有中陰身;有中陰身就是他雖然斷氣了,他的神識沒有離開。通常講的神識,一般講最快是八小時才會離開。最安全的說法,應當是十二個小時到十四個小時,這是最安全的。你就想到除了天,忉利天以上都沒有問題,那個福報都沒問題。所以說如果他來生在人道,或者是在餓鬼道、在畜生道,這個有問題。

當然大家既然學佛,就要認真的學習,決定不落三惡道;好好的念佛,各個人都有把握預知時至,知道什麼時候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在這些年當中遇到不少人,遇到不少人修行都能夠修到預知時至,這樣的人沒有問題。這是我提出來貢獻給同學們做參考的。如果要發心捐贈器官,一定要取得西方極樂世界,肯定往生。

主持人:謝謝師父。我覺得師父這席話非常重要。我們要發心是非常好的,可是我覺得我們發心的同時要創造發心的條件,也就是我們發心願意在臨終的時候來捐獻我們這個器官,可是為了要避免妨礙我們臨終正念的維系,所以師父剛剛講,就是你一定要在平常勤修念佛法門。昨天我也跟師父先請教這個問題,師父還提到像打佛七,平常精進念佛,我想這些話真的是非常重要。所以師父的立場,並不是叫我們不做這樣的一種努力,不是叫我們不要去做這個捐獻,但是我們一定要先做好修行上面准備,我想這一點是非常重要。


 

上一篇:果真法師:小藥治大病
下一篇:山西小院打七日記---從“解信”走向“證信”的飛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