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學佛不可僅敬信一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很多同修學佛少不了找個師傅,或者是受戒、皈依時的授戒師。我們怎樣對待師傅,同學佛很密切的關系。尤其是現在形形色色的人很多,比如有人講學佛只能相信自己的師傅。這樣的說法是否正確,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過明確的開示。在《雜阿含經》(837 節)中佛對諸大比丘講:若信人者。生五種過患。彼人或時犯戒違律。為眾所棄。恭敬其人者。當作是念。此是我師。我所重敬。眾僧棄薄。我今何緣入彼塔寺。不入塔寺已。不敬眾僧。不敬僧已。不得聞法。不聞法已。退失善法。不得久住於正法中。是名信敬人生初過患。

第一個過患, 當所追隨信奉的人, 因為他的所為所行違背了戒律, 以致於被趕出僧團之後, 這個盲目的追隨者就會這樣想∶「我的老師, 我敬重的人是不會有錯誤的, 有錯的一定是那些僧團當中的人, 所以, 我應該遠離那些不懂我師父偉大的僧團, 他們是鄙陋的, 不堪承受我師父偉大的教法的人。因為這樣, 我就不需要在去僧團所在恣問法要。」因為不再親近與學習正確的佛法, 也不親近有德的僧眾, 於是便再也無法得聞正法。因為不在學習正法, 再加上心中的疑、漏, 之前由其他清淨僧團所學到的正法也就退轉、失去, 不再受持, 只盲目的追隨被摒除者不當或錯誤的教法。
這樣的現象現在就有,把某一個人絕對崇拜。而斷絕了自己聽聞正法的道路,甚至犯下誹謗僧團的罪過。在學佛的道路上為自己設置了嚴重的障礙。
復次。敬信人者。所敬之人犯戒違律。眾僧為作不見舉。敬信彼人者。當作是念。此是我師。我所敬重。而今眾僧作不見舉。我今何緣復入塔寺。不入塔寺已。不敬眾僧。不敬眾僧已。不得聞法。不聞法已。退失善法。不得久住於正法中。是名敬信人故生第二過患。

第二個過患, 當所追隨信奉的人, 因為他的所為所行違背了戒律, 以致於被僧團處分自恣忏悔, 以致於在處分期間內不能夠給這個盲目追隨者開示法要, 這個盲目的追隨者就會這樣想∶「我的老師, 我敬重的人是不會有錯誤的, 有錯的一定是那些僧團當中的人, 他們盡然對我所敬重的人實施這樣的處分, 所以, 我應該遠離那些不懂我師父偉大的僧團, 他們是鄙陋的, 不堪承受我師父偉大的教法的人。因為這樣, 我就不需要在去僧團所在請問法要。」因為不再親近與學習正確的佛法, 也不親近有德的僧眾, 於是便再也無法得聞正法。因為不在學習正法, 再加上心中的疑、漏, 之前由其他清淨僧團所學到的正法也就退轉、失去, 不再受持, 只盲目的追隨被摒除者不當或錯誤的教法。
復次。彼人若持衣缽。余方游行。敬彼人者。而作是念。我所敬人著衣持缽。人間游行。我今何緣入彼塔寺。不入塔寺已。不得恭敬眾僧。不敬眾僧已。不得聞法。不聞法已。退失善法。不得久住於正法中。是名敬信人故生第三過患
當所追隨的師父到外地去參學、教化, 有一段長時間不在本地, 盲目崇拜者就這樣想∶「我的師父不在僧團當中, 只有他的教法才是正確無誤的, 其他人所講的都不是正確的, 他既然不在, 我也就沒有可以學習效法的對象, 那我就不必再去僧團學習佛法了。」因為不再親近僧團學習正法, 對於僧團也不敬重, 因為不恭敬親近、供養僧眾, 於是就不再聽聞、學習佛法。因為懶惰、散漫不親近佛法的緣故, 受到外境的遷染, 慢慢的就被世俗給轉化過去, 之前所學得的正法也就退失。

復次。彼所信敬人捨戒還俗。敬信彼人者。而作是念。彼是我師。我所敬重。捨戒還俗。我今不應入彼塔寺。不入寺已。不敬眾僧。不敬僧已。不得聞法。不聞法已。退失善法。不得久住於正法中。是名敬信人故生第四過患。

當所崇拜的人捨戒還俗, 這個盲目的追隨者就這樣想∶「那些法一定是有問題的、錯誤的、偏頗的, 我偉大的師父就是因為看到這些所以才會捨戒還俗, 我的師父這樣, 我當然也要跟隨我的師父捨棄那些錯誤的、有問題的、偏頗的教法。」因為這個緣故, 他再也不親近清靜的僧團, 因為不親近僧團, 對於佛法也就一無所知, 再加上之前師父捨戒還俗的印像, 便否定之前所學得的正法。於是惡業流轉, 善法退失殆盡。
復次。彼所信敬人身壞命終。敬信彼人者。而作是念。彼是我師。我所敬重。今已命終。我今何緣入彼塔寺。不入寺故。不得敬僧。不敬僧已。不得聞法。不聞法故。退失善法。不得久住於正法中。是名敬信人故生第五過患。
所崇拜的人命終, 盲目的追隨者就想∶「我的老師已經死了, 在僧團當中, 我再也沒有可以信賴的對象可以追隨, 我就不必再去僧團那裡參學了。」因為有這個想法的緣故, 所以再也不親近聖賢僧、出世清淨福田僧, 因為不再親近學習的緣故, 所以就學不到應該學習的正法。 久而久之就懈怠懶惰, 不再奉行正法, 於是善法退失, 惡業流轉。
是故。諸比丘。當如是學。我當成就於佛不壞淨。於法.僧不壞淨。聖戒成就

因為有以上五個重大過失在, 所以啊! 各位比丘要學習對佛、法、僧的敬重, 對於佛、法、僧要能夠真正的奉行,能夠如理學習、親證, 才能夠在學佛的路上有所成就.
最後我們要知道的是:佛法中的三皈依法,皈依佛法僧,中的僧寶,也稱為僧伽是指大眾、和合眾,梵漢語合稱為僧眾、和合僧、僧團的意思。或者說是出家剃發,從佛學道,具有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等性德,而住於四向四果的聖弟子,受過比丘戒、比丘尼戒的出家男女團體而言。《大智度論》卷三雲(大正25·80a
)︰‘僧伽,秦言眾;多比丘一處和合,是名僧伽。譬如大樹叢聚,是名為林,一一樹不名為林,除一一樹亦無林。如是一一比丘不名為僧,除一一比丘亦無僧,諸比丘和合故僧名生。敬信僧寶不是僅僅敬信自己的師傅。
摘自:地藏占察網
http://www.dzzc.com/6-2-3.html  

上一篇:淨空法師開示:我家鄉用米做米酒,是下元宵、做晚餐用。有說
下一篇:淨空法師開示:西藏密宗是佛教正宗,不能非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