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馬曉川:第一次給媽媽洗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小時侯的我,嬌生慣養,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不知道關心別人,體諒別人,不理解父母,不知道父母吃了多少的苦。

  時間飛逝,眨眼間,我已經上了中學,首次接觸了《弟子規》,並認真完成老師的作業,基本改掉了“小皇帝”的毛病。

  去年十二月份的一天,教《弟子規》的於老師講的是關於“孝敬父母”的事情,講了很多類似於“身體發膚,受之父母”的話,並且留了一個作業——為父母洗腳。這對於在家中頗有“小皇帝”惡習的我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雳”一般。

雖然我在學習《弟子規》的期間很努力的做家務,可“洗腳”這個“作業”還是無法讓我接受,因為心中突然冒出了一個字“髒”。雖然明知應該孝敬父母,但無論如何也接受不了這個現實,只是想在心裡偷偷地把這個“作業”深深地“掩藏”起來。

  第二天,於老師果然問了大家有沒有為自己的媽媽洗腳,磨不開面子的我,不知所措,只好隨著大家舉了手。老師好象猜透了我的心思,說的什麼,我也記不清了,只記住了一句話:“父母為我們做了這麼多,我們連為父母洗個腳都不肯嗎?”
當我正回味這句話時,老師說:“大家也可以讀一讀《弟子規》,讓心平靜下來。”

  放學了,寫完作業後,我讀起了《弟子規》,讀著讀著,心情越來越沉重,讀到了“入則孝”這部分中的“親愛我,孝何難”時,突然想起了媽媽為我做的所有的事,我便想努力地把“作業”再從心底挖出來。

這時,媽媽回來了,我便拉著媽媽去洗腳。

當脫掉媽媽的鞋和襪子的那一刻,我驚呆了——媽媽的腳,被磨出了一塊塊的繭子。不知所措的我,問了一句傻話:“媽媽,疼嗎?”

“傻孩子,繭子怎麼會疼呢?”媽媽邊說邊撫摩著我的頭。

  “小皇帝”終於知道了淚水的滋味——是鹹的,它包涵了所有的自責和歉意,我認認真真地為媽媽輕輕地洗腳……

  我要感謝《弟子規》,是《弟子規》喚醒了我的孝心,是《弟子規》教會了我如何做人,《弟子規》改變了我,《弟子規》一定會讓我更完美!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你是真學是假學,你怎能瞞得過人?
下一篇:愧人:念准提咒的感應事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