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在生活中修行,念佛最為穩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釋迦如來說法四十九年,因機施教,廣立行門,綜計有八萬四千法門。門門皆可入道,譬如千徑九逵,皆達王城,楞嚴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也。然於諸門之中,求其最易、最穩當者,莫若念佛一法。但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無論何人,一教便會。只要口念心念,念念相續,便可得成念佛三昧,其易修可知矣!若但易修而無功效,固亦不足貴。而此念佛法門,但能發起深信之心,切願求生,實行念去,即不參究、不觀想,亦得往生。若依其他法門修習,但憑自己之力;倘自力不足,或錯入歧路,或中途成魔,或功行未成,世緣已畢,來生不能繼續修持,則前功盡廢,此皆危殆之事。

惟有念佛法門,而有自他二力可恃。自力即自己一心念佛之心力,他力即阿彌陀佛因地所發四十八願之願力。自力之外更加他力,但肯老實念佛,無不往生淨土。只要抱定一句佛號,一生持念到底,常為諸佛之所護念,常為佛光之所照觸,一心求生淨土,自不至錯入歧路,亦不會中途成魔,以及隔生遺忘之危殆。

念佛眾生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因中發願,現身接引。此即會二力於一時,收成功於一念,決定親見佛身,往生極樂。於彈指頃,業卸娑婆,神游淨土;橫超三界苦海,托質九品蓮台;位居不退地,果證無生忍。故古德雲修行以念佛為穩當,誠哉是言也。

現在世人,群推禅宗為最上乘,乃是頓教法門,可以頓出生死,頓超佛地,斯言亦復不謬。然須有上根利智之機,方可一生事辦。倘屬下根,自是完全絕分。即使中根,亦未必一生能了。隔世多昧前修,到底總不穩當。如宋朝青草堂為禅門宗匠,一生精進,晚年見宰相告老還鄉,十分榮耀,忽動一念羨慕之心,身後竟生曾氏為子,年少登科,官至宰相,以前生之禅業換一世之功名,豈不惜乎?宰相身後,升沉莫卜,羅狀元雲:一家飽暖千家怨,半世功名百世冤。而念佛之人但得信、願、行三資糧具足,臨終自然蒙佛接引,往生極樂淨土,永卸輪回而得解脫。極樂國中,蓮花化生,是為最後之生,壽命無量;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任運進修,自可一生成佛,直趣無上菩提。修行法門之穩當,孰有過於此者乎?  

上一篇:聖嚴法師:追尋六祖足跡 解讀《壇經》思想
下一篇:十小咒注音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