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不去欲斷愛,就不能成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世間上,都是有夫婦,有父子,男女居室,人之大倫。中國有句話,天為一大天,人為一小天。天有日月,人有眼目。天有什麼,人就有什麼,天有八萬四千星斗,人有八萬四千毛孔。所以人是和天地通達的,人若做的正確,就是與天地合一,所謂與天地合德,與日月合明,與四時合序,與鬼神合其吉凶。你若能合德,合明,合序,於鬼神合其吉凶了,那就是一個聖人。
  什麼是聖人,聖人是有天德的,天有好生之德,聖人是本著天地好生之德,來教化人類,讓人類不要誤入歧途,要走一條正路,不走邪路,不走小路,要走一條光明大道。所以孔夫子循循善誘,諄諄教導,無非令人不要忘了本,不要捨本逐末,捨近求遠。他目的就是教我們人,知道怎樣做人!
  現在,人心不古,道德淪亡!人人都逞自己的私欲,把公理忘了。因為忘了公理,所以他就捨正路而不游,竟走邪路。
  什麼是邪路?自私就是邪路。走路走的不正當,竟做一些見不得人的事情,私欲無盡,所謂私欲滿腔,道德不莊。
  人欲要淨盡了,天理就流行了。可現在的夫婦,人欲不淨盡,天理也不流行,生出的子女,也都不孝順。
  很多當父母的,自己的兒女再不好,也當寶貝看。做父親的,給兒子做馬,做牛,做工人,做奴隸,為子女賺錢。兒子就想:父親給我留這麼多錢,我就隨便用,於是就吃喝嫖毒賭,無所不為了。什麼花錢最多,他就干什麼。
  這種亂象,就是因做夫婦的沒有盡到責任,沒好好把子女教育好,家庭教育沒有了,根就斷了!
  學校也教他怎樣爭名,怎樣奪利,怎樣欺騙人,小孩子不知不覺,就走到殺人,放火,吸毒,販毒的路上去了。這樣一來,這世界一天比一天壞,一天比一天不可收拾!
  做教授,做老師的,失去教育的責任,教授們不想一想,我教出的學生,教他們怎樣愛惜身體,怎樣愛惜家庭,怎樣孝順父母,怎樣愛護他自己的國家,愛護他的同胞。卻教學生怎樣競爭,怎樣爭第一,就教一個“爭”,就知道一個爭,不懂得什麼叫讓。
  爭是勝負心,有輸有贏。一爭,就和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一爭,就生出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你要不爭,這四相都沒有,愛人如己。一爭,四相便生出來。又如何得佛法三昧??怎能得到佛法的正定,正受?
  家庭之道,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丈夫不知如何做丈夫,太太不知如何做太太。
  做太太的,本來是太太平平的,要家庭安樂。這做太太的,一點到晚,在家裡嘔煙憋氣。我們中國東北有句話,嘔煙憋氣,燒上火,出來的煙把人嗆得睜不開眼睛,流眼淚。這太太不太平!
  這太太,也叫夫人,也是扶助人。夫婦一吵架,生的子女一定不聽話。夫婦不吵架,生的子女就聽話。
  子女為何不聽話,因為夫婦一天到晚拌嘴吵架,小孩子在肚子裡說:你們吵鬧,我將來也參加你們的吵架行動。出生後也是不聽話,這是有前因後果的,所以胎教是很要緊的。
  為什麼講這個,佛法不離世間法,六祖大師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
  方才門居士跟你們講婦女道德,倫理道德,這是根本的問題,我們做人,根本的問題錯了,你學佛也學不好,學菩薩也學不好。
  想學佛法,修菩薩道,一定要把根本問題找回來。知道怎樣做人了,然後行菩薩道,後才能學佛。
  你不能隔級跳,跳的不好,就跌死了。學佛的人,要先知道怎樣做人!
  做人的條件,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打妄語,聽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卻很不容易。這是成佛的最基本道路。哪一位佛也要從這條路上走。不走這條路,不能成佛。我一生的經驗,跟大家和盤托出。
  你們不要東找密宗,西找顯宗。找來找去,跑冤枉路,找神廟,神通,靈驗,那都是末梢。你只要把根本問題抓住了,但得本,不愁末!
  根本的問題是什麼,我再說清楚一些。就把你們都嚇壞了,你身體不跑,心也要跑了。
  根本的問題,就是去欲斷愛!你要能去欲斷愛,那就是佛法,不去欲斷愛,就不能成佛。你不願意聽,我就願意說。就願意說這個,誰請我講佛法,我就講這個。
  那麼就不要結婚了嗎?也不是這樣,比如夫婦還要建倫,不要太過了,太過就受傷了。你不要聽醫生說“沒關系”,就是“沒關系”,他才死呢。不懂,他才說沒關系。
  做人要無欲,沒有那麼大的欲念。你做到去欲斷愛,就是不離世間覺。成佛的法,也就在世間覺。就在你眼前,你若好高骛遠,又找密宗,又找顯宗的。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就好象在兔子頭上找犄角。
  夫婦生出的小孩,要讓孩子懂得做人的道理,然後懂得修行,懂得修行他才可成佛。
  佛都是由人成的佛,不是天上,地下生出來的佛。佛也是由人道修行,用苦功,雪山六年苦行,每天只吃一麻一麥,修行成了佛。我們現在不要說吃一麻一麥,一天少吃一點,就好象吃大虧了,就不肯干了。
  想要成佛,就是先要吃虧,沒有其他的妙法。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你若受不了苦,你也了不了那個苦,苦還是在那裡存在的。你不相信?就慢慢想一想  

上一篇:淨空法師:榮華富貴不是爭來的,是修來的
下一篇:索達吉堪布:當觀少女身背後,臭氣顯露九孔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