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放下執著,無量法門現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放下執著,無量法門現前
【靜思小語】無染、無著、無所求,回歸清淨本性,真理大道就在眼前。

行菩薩道,悟真實法
“煩惱,來自著相;因執著事物之相而起無明、事事有所求,產生無量煩惱。心無著相,即現清淨本性。”
晨語時分,上人引《無量義經》“無量義者從一法生,其一法者即無相也”指出,若能“放下”,做到無染、無著、無所求,回歸清淨本性,真理大道就在眼前。
佛陀說法四十九年,前四十二年廣開方便門,應機說法;直到四十二年後,開始正直捨方便,暢演真實法,宣講《法華經》,引領大眾行菩薩道。
“真實法即教菩薩法。欲達佛境,須先走入人群,救度眾生;易言之,菩薩道即成佛之過程。”上人示眾,明瞭世間生老病死、苦集滅道等真理後,還要深入人群度眾;全球慈濟人身處不同地區,卻能同樣懷抱無量的大慈大悲心無相布施,正是力行菩薩道。
一時暢快,引來憾事
中台卡玫基警報雖已於昨日深夜解除,然西南氣流夾帶豪雨緊接而至,台灣多處發生淹水災情;尤其中南部還出現路基塌毀、橋梁斷裂、土石流奔瀉等險象。
慈濟人冒雨搭橡皮艇送熱食與生活包、協助老弱清掃泥濘家園,也前往醫院關懷亡者家屬……民眾滿是感恩之情。
新聞報導台風天仍有人外出旅游,受困大水中,救難人員冒險救援,驚險萬分。上人呼吁:“要自愛,莫暢一己之快;顧好自己的安全,就不會造成憾事。”
人類向來以“人定勝天”而自豪,殊不知長年以來不斷開山辟路的破壞,引致多少災變。上人感歎人的足跡到哪裡,破壞就到哪裡。
“大地之母已淚下!災變正是天地無聲說法,提醒人們地球已不堪負荷。莫再圖享受、便利而輕易破壞地質、山貌,罔顧自然生態。大地需要普天下人共同關心、愛護與膚慰;要居安思危,更要敬天愛地、戒慎虔誠,為後代子孫保留一個美麗健康的大地!”
徹底放下,無私無求
一位修行者仰慕佛陀的智慧,帶著香花來到佛前,求佛指引其一條立即解脫之道。
佛陀教其“放下”。修行者聞言放下花,復虔誠合掌。佛陀再示其放下,修行者於是放掌;聞佛陀又說放下,修行者不解而曰:“佛啊,我全都放下了。不知還有何能放下?”佛陀言:“放下你心中‘有所求’的念頭。”
二十日晨語時分,上人引述這則佛世時的故事表示:“佛陀要修行者不只是放下一束香花、一個合掌,最重要的是放下有求的心。意即求道者懷抱善良、清淨的心仍不夠,還要‘放下’。”
接著上人再說另一則佛典故事。
一個壞事做盡的惡人,往生後墮落地獄受苦。由於其生前曾對一只蜘蛛起不殺之念,遂得蜘蛛吐絲相救;卻因一念私心,擔心太多人拉著往上爬,線會斷,於是一腳踢開其他人;沒想到線應聲斷裂……
“一念好心,能救人亦能救己。就如惡人因一念悲心起,收腳移步未踩踏蜘蛛,遂有得救因緣。然又因自私自利,只想自己得救而不願兼利他人,故得惡果。”
上人勉示,人人都有與佛同等的清淨本性,只要斷除習氣、發善念勇猛精進,凡夫亦能證悟成佛。
敬天愛地,別說“我不怕”
中台卡玫基釀成重災,許多民眾責怪氣象局預報失准。上人表示,近幾年氣候嚴重變遷,氣象預報實難百分之百准確;再者,若不提高警覺、確實做好防台准備,即使預報再准確,亦難保平安。
“人能平安最重要,要以感恩心,戒慎虔誠地面對大自然。”上人感歎人類不斷鑿山開路,且施以器械、炸藥,使整個地殼與山脈都受傷;加上大量砍伐林木,致水土無法保持,大雨一來即山崩、土石流。
“天災也是人為。人若繼續沈迷在逞一時之快的享受中,驚世的災難將不斷發生。”上人呼吁人人自愛、保護好自己;台風來襲時,莫抱“我不怕”的心態硬要外出;或是不願配合遷移到安全地區,這些都是不對的。
“日常生活中要戒慎虔誠、居安思危,才能減低災難造成的損失。”上人以此叮囑。
 

上一篇:認人作哥哥
下一篇:晨光法味- 四、念佛成佛之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