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太虛法師談夢的意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夢的意義

  佛學上說「夢」是什麼東西?佛學謂一切眾生有八種識:一、眼識,二、耳識,三、鼻識,四、舌識,五、身識,六、意識,七、末那識,八、阿賴耶識。夢既不是前五識,也不是末那及阿賴耶兩識,乃是第六意識在睡眠時的心心所相應活動,這種活動就是夢。所以夢是睡眠相應的第六意識心心所,而與他識無關。在第六意識有有漏無漏之分,在諸佛聖人的意識是無漏的,在平常人類的意識是有漏的。有漏之意識,又有五俱及獨行之分;五俱意識是眼識乃至身識之五官感覺之一,與第六意識同起的作用,此在醒時才有,如見色、聞聲等。獨行意識乃離開眼、耳、鼻、舌、身五官感覺之後,單獨構成的。但獨行意識的范圍亦甚寬大,又分三位:一、清醒的時候,心力分散而非集中統一的為散位獨行意識;二、經過修定工夫而增加許多超越的力量,為定位獨行意識;三、夢時前五識不起現行,唯是第六意識之分別現憶,為夢位獨行意識。而不稱為睡眠意識者,因平常所謂睡眠,只是指血液的休息狀態,而夢是睡眠時的意識現起活動,此可知夢是第六意識在睡眠中現出來的。有了夢位意識的見分相分同時現起,就是有夢了。

睡眠心所

  夢是在睡眠中演成的。要知道夢是什麼,兼要知道睡眠。通常所謂睡眠,但是生理的;而佛典所謂睡眠心所,則是心理的。成唯識論雲:「眠謂睡眠,令身不自在昧略為性,障觀為業」。「謂睡眠位身不自在,心極□劣,一門轉故。昧簡在定,略別寤時,令顯睡眠非無體用,有無心位假立此名,如余蓋纏心相應故」。睡眠心所,乃第六意識作用之一,謂意識心理作用與定心所合作,則成定位意識;與睡眠心所共起活動,就成為夢。

夢的來源

  睡眠不定就成為夢。佛典善見律說夢的來源有四種,大智度論、毗婆娑論說有五種,內容所講大同小異。今用毗婆娑論的五種:第一種、是由「諸病」:即身體上四大不調發生出來的病態,如身體在冷則夢水,身體感暖則夢火,即由生理關系而生夢。第二種,是由「思惟」:即心理有所希求,因感情和思想的不安寧就生夢,略同前心理說中的觀念復起及想像二說。第三種,是由「曾更」:即前所經過留下來的習氣,在夢中重演出來;凡人生的經驗,都謂之曾更。第四種、是由「當有」:這種、在現代科學沒有講到,所謂當有,就是將來要實現的事情,先在睡眠的夢中發現出來。到了某時某月某日所發現的事情,果如睡眠的夢中所夢見的。余從前在湖北聽一個人說,他在武漢起義前,有一晚上夢見許多人沒有辮子,過了幾天果然革命軍政府成立,大家都剪了辮子,這是由當有的夢底一個例證。這種夢的性質,雖然有時發現,不過不是常有的。第五種、是由「他引」:由人心力底關系,所引生的夢,簡名之曰「他引」。他字所包括的很廣,凡他心等關系皆屬之。譬如母親愛子的關系,心理上有種像磁石相引的力一樣,子女遠別,常常夢見母親的現狀。從前伍廷芳說:可由夢中和朋友通信會晤,亦是「他引」的功用吧!

夢位意識與其他七識及五根關系

  做夢的本身固然是第六意識睡眠相應心心所的活動,但是第六意識與眼識,乃至末那、阿賴耶識及五根亦有間接底關系。第七識與第八識是永不相離的,平常經驗的印象,普通心理學以為是藏在腦府,在佛典則謂藏在第八識裡;可知「曾更」及「思惟」的夢,都是與七識或八識所受熏的習氣有關系。至於與前五識所依的五根底關系,不過沒有十分顯明,譬如以磨墨的聲音影響到夢舂米,尤其是與身根的關系更切。由此可知夢位意識與七八二識一定有關系,與前五根識亦有相當的間接關系。

夢的空有及俱非

  在佛典或說夢是空無的:如一般的經論多用夢來講空,如人生如夢等說。或說是實有的:一切有部以為除自我是空,其余一切法都是有的;如現代“新實在論”所說,不惟具體的事物是有,即概念也是有的。這一切有部以為夢的事物雖有時不合事實,其實夢的構成是實在的;如夢有角之馬,乃從角與馬相加而成。或說非有非無的,如二十唯識的即空即有說:以夢喻天地人物都是唯識所現,如夢位意識所現的宇宙萬有一樣。然實際上,南普陀有一定的處所,開花有一定的時節,如何是唯識?故二十唯識以夢的功用來顯唯識,以平常根身、器界都是共不共業所感所變的,都是如幻如化沒有實體的,故二十唯識以夢位意識所現,既不是實有,亦不是全空,構成即空即有、非有非空的如幻有說。但照二十唯識論所說,則醒時的世界與夢時的世界殆無分別。然則前所言夢的幾種特徵,不幾可以推翻嗎?以醒與夢既無分別,自無特徵可言了。故應進一步更討論到夢與醒覺!

夢與醒覺

  夢位的意識比較醒覺時與五根身同時現起來的五俱意識薄弱。復次、醒覺的根身、器界乃是第八識共同變現,夢時只第六意識睡眠相應心心所活動而有。更簡單的說:醒覺位乃八個識所現,夢位但意識所現,范圍之大小自不全同。在佛典上以醒覺時人生為「業識所現的夢」,經相當的訓練修證,也有再醒的希望,所謂大夢然後大覺。乃指無明業力空掉了,成為大覺而言,猶之睡眠亦可醒覺一樣。無如睡眠,業識所現如夢中境象;不過吾人破無明的盲動,完成大覺,與睡眠後的醒覺是不一樣的。佛學的目的,端在求破無明後的大覺。

人間本是一大夢,朗然覺醒即為佛

太虛法師《唯識觀大綱》雲:
今更可以夢喻之:吾人入夢時,或見花鳥人物,或感苦樂悲歡,當其時何嘗不聲色俱備,情懷真切;卻至南柯醒後,都杳無所得。究竟真耶?妄耶?推之現前所見事事物物,非不在在是實,一一逼真;如得無明豁破,慧目開朗,反觀現在之境,亦等如夢中所見,畢竟一無所得矣。是故對於現在之境,先應作如夢觀,以遣意識上偏計所執之我法,則根身器界,宛然唯識心變現之虛幻相而已。或謂夢境既空,夢心亦空,應雲唯空,何謂唯識?不知夢中之心即醒時之心,境異夢醒,心貫醒夢,故醒後心中亦能了然夢中之境物,而欲求夢物於醒境,則必不可得也,是以夢境實空,夢心幻有。境空不離心有,心有元即真覺,境空心有,善成唯識。然則心可通幻,亦可通真,真妄之轉,統依一心。是為悟入唯識之第二步。

夢幻觀

且初諸法如夢幻觀者(即當事法界觀)謂常觀一切染淨諸法,全體不實,皆如夢幻。此能觀智,亦如夢幻。《華嚴經》雲:“譬如夢中見,種種諸異相。世間亦如是,與夢無差別。”又雲“度脫諸眾生,令知法如幻。眾生不異幻,了幻無眾生。”又《金剛經》雲:“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肇公雲:“虛兮妄兮,三界不實;夢兮幻兮,六道無物。”

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執一切法而為實有,致使起惑造業,循環六道。若常想一切名利怨親、三界六道,全體不實,皆如夢幻,則愛惡之心自然淡薄,悲智自然增明。此夢幻觀,《圓覺疏》中名起幻消塵觀。天台名假觀。亦名方便隨緣止。謂分明鑒照曰觀,寂然不亂曰止,即觀中便有止,止中便具觀,乃止觀雙運也。余諸止觀准此解之。
 

上一篇:果真法師:心平能無病
下一篇:慈舟法師:夢話醒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