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學佛就是要做兩件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幾天前我從沈陽飛往大慶的時候,飛機裡碰到一位沈陽市沈河區的先生,他是中國石油公司的一個官員,到大慶來開會。他看我的衣服非常好奇,就問我:“你是不是學佛的?”  我說:“是。”
  “那你是不是和尚?”
  我說:“是呀。”
  然後他就向我問起很多稀奇古怪的問題,最後問我:“你們和尚是干什麼的?”
  我說:“和尚要做兩件事。”
  “哪兩件事?”
  “修改和彌補?”他說,“怎麼沒聽說過呢?”接著他又問:“修改什麼?”
  我說:“修改心。”
  “心干嘛要修改呢?”
  我說:“我這個心毛病太多、太大。你看,貪心、嗔恨心、愚昧心、自私、傲慢、執著、狂熱、嫉妒、頑固、疑心,這些毛病如果不改,會帶來很多很多的煩惱、痛苦、憂愁、難受,所以我必須把它改掉!”
  他說:“那你彌補什麼?”
  我說:“我的心漏洞太多,必須得補一補。”
  “有什麼漏洞?”
  我說:“我明顯看到,我的心裡面慈悲不夠、智慧不夠、德能不夠、信仰不夠、廣聞不夠、守戒不夠、清淨不夠、慚愧不夠,我要彌補這些東西,得好好地補一補。”
  “原來是這樣!”他說:“人家都說和尚是普度眾生的,你怎麼只改自己?”
  我說:“我沒說只改自己,我說要修改‘心’;我說的‘心’,既是我的心,也是你的心,也是所有人的心。”
  他就哈哈大笑,說:“你肯定學過哲學。”這時他的興趣來了,跟我要網址。他說:“一定要看看你的書,看來你的書肯定有趣。”
  其實,我們學佛就是做兩件事:一個修改,一個彌補。因此,既然要修改,你總不能全部一下子做,要一個一個地來。同樣的道理,人們現在只顧眼前的利益,從來不在乎來世如何,那麼就要讓他明白人身難得,明白死亡無常,明白來世的去處。由此,我們首先就要把貪求眼前利益之心,修改到不但尋求今生的利益,更要尋求來世的利益上去,這就是修改。這就是 “斷除此生欲”。
  但是,只求來世人天福樂就夠了嗎?不夠!因為來世你還可能碰到壞人,學做許多壞事,因此還會繼續墮落。若要做到從根本上脫離輪回之苦,永享安樂,就要繼續修改。而不能只求來世的利益,還要徹底地從輪回的苦海中脫離出來,得到解脫的涅槃果位,那才是永久安樂的果位。  

上一篇:益西彭措堪布:貪欲世界
下一篇:用甘蔗汁澆甘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