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獻給被失眠困擾的朋友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失眠大多是因為心理上的糾結,所以要放開懷抱,知錯認錯,勇於彌補,多做好事,救護生命,時間長了自然會好。下面給你提供我的克服失眠的一點經驗,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我曾被失眠困擾了三年,心理調節、吃藥、按摩、偏方、運動等等方法我統統試過,說實在話往往都是一開始好用,但沒過幾天又照常失眠了,那種晝夜被煩惱所逼的煎熬我深有體會!其中的痛苦我就不想細說了。還好,現在我總算走出來了,而且可以自信的說只要晚上到了該睡覺的點我躺下必定能夠睡著,而且質量很高,不做夢我,睡眠已經不再是我的煩惱了,既然我走出來了我也希望為沒有走出來的人做點實事!畢竟我也痛苦過!我將我些年克服失眠的實踐經驗的總結貢獻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早日康復!
1、首先要把握一條原則,“無論多難受白天堅決不睡”,哪怕是一小會。失眠如果白天睡覺晚上必定睡不著,長此以往會導致長期失眠,所以自己不能不努力啊!我知道晚上睡不著白天會很難受,比如工作確實想做好但就是做不好、讓別人尤其是自己喜歡的人生厭、無論身處何地都會感到不自在等等,當你遇到這些煩惱時反而正是“用功”的時候,你能否戰勝失眠就看你能否抵抗住這些誘使你睡覺的煩惱,要明白如果現在舒服了晚上會更難受!況且現在如果小睡一會質量並不高,不如把這個困倦的感覺忍到每天晚上固定的該睡覺的時間再睡那睡眠之戀會很高質量高啊!如果你白天不睡晚上還睡不著,第二天白天還是不要睡,如果還是睡不著第三天依舊,你要為打破這個惡性循環付出代價,你要相信只要堅持總有一天會睡著的,長期的失眠無法治愈往往是因為不肯吃苦頭造成的,運動也好吃中藥也好,關鍵是要堅持,罪數受夠了病也就好了,人不可能永遠受苦,但你如果不定下心來面對痛苦,今天運動明天不運動,今天堅持明天偷偷懶,病就永遠無法康復,筆者之所以失眠了三年就是因為如此,後來我之所以能戰勝失眠就是因為被這個病逼得沒有辦法了,所以下決心讓自己吃點苦頭,該什麼時候睡覺就什麽時候睡,該什麼時候起就什麼時候起,改什麼時候運動就什麽時候運動,這才慢慢調整過來,不吃點苦頭能行嗎?另外要強調的一點是“中午也不要睡”,雖然中午硬撐著不睡午覺對身體不好,但對於一個經常失眠的人來說犧牲中午的睡眠成就晚上的睡眠是值得的,況且中午也不敢保證就能睡著。
2、第二點你早上“必須”按時起床,不管你昨天晚上睡得多香,一般人睡六七個小時就足夠了,如果你懶床,第二天必定失眠,原因很簡單,睡多了嘛。但話又說回來,如果你提前醒了也不要起床,熬也要熬到時間到了在起,總之一切要按照既定的時間點做,這樣你才有可能把自己的生物鐘調整過來,也就是說你要設定一個合理的作息時間,並把它作為自己的“憲法”堅決執行!你能否睡好覺關鍵不在於別人,而在於你自己是否肯努力。
3、我的經驗是往往白天聽到的東西有時會變成一台收音機在你心中播個不停,關也關不掉,所以睡覺前三個小時不要聽能令你動情的歌曲、文字,不要玩勾起你興趣的游戲,不要上網聊天,不要大說大笑,一切使你動情識的東西都不應該做,相反你應該做一些枯燥無味,令自己討厭的事,比如讀四書五經,聽古曲……平時跟自己沒關系的雜七雜八的書不要看,尤其是某某當代的思想家哲學家的著作,當代人之所以容易失眠就是因為思想太多太雜造成的,我老家在農村,我從沒聽說過那個種地的老農民會失眠。所以人生畢竟沒有門麼稀奇的,老老實實的做人,干好自己該干的事情就足夠了,我想這才是真正了不起的人生!
4、此方法刪除(明華居士注)。
5、關於運動方面我想也不必我多說了,關鍵是找到一個自己感覺上認為對睡眠有助的運動,筆者再在這裡推薦兩項對睡眠極其有利的運動,一是慢跑,二是練瑜伽,前者不用說了,後者如果沒有專門的老師教,可以從網上下載專門的教學資料自己練,但關鍵是要每天定點練習,並且每次時間要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持之以恆總是有益的,雖然瑜珈大多屬於外道,但修煉色身是共法,這方面我想應該拋棄門戶之見。另外我還要羅嗦一句,我的經驗是經常失眠的人不宜打籃球,因為失眠的人往往多慮,贏球與輸球以及隊友對你的評價會變成印象落在你的腦海裡,可能會在你睡覺的時候突然冒出來干擾你,當然如果你能做到淡薄倒也無妨啦。
6、再教你一個簡便易行地方法,你可以上百度的MP3搜索引擎中查找“瑜珈休息術”的音頻文件,然後下載下來,當下載完成後你打開它,裡面會傳出瑜伽師的錄音,照著他說的做就行了,很簡單。睡前聽上兩邊,睡的會很舒服。另外提示一句練瑜伽休息術時頭不要枕枕頭。
7.最好的治療失眠的方法是常常放生,佛在《佛說十善業道經》上講如果一個人能離殺生而常救護生命,那麼就會得十種善果,其中有一條是關於睡眠的,即“常無噩夢,寢覺快樂”。這裡指的“快樂”可不是在睡前快樂導致睡不著覺的快樂,而是指能得到很舒服的睡眠質量。經文上是這麼說的,佛說佛不說妄語,所以信不信由你自己決定,如果誠能相信,但是稍有一點懷疑,效果就會減一點,不過沒關系,你能真做到,時間長了有了效果你就不懷疑佛說的話了。總之,不能強求,隨緣就好。
8、在實踐以上理論與方法的同時,有一點至關重要,就是為人處事。做人多一些忍耐與寬容,少一些計較與對立,遇事多為別人著想,這樣於人於己都有好處,做人問心無愧睡覺自然就安穩了,何必為這一點小利斤斤計較,動了心氣導致失眠呢?關於做人這方面可以多讀點古書,怎樣做才能問心無愧在古人那裡都有標准,多接受過去的那些內心平和的人的教誨沒有壞處,古聖先賢的話對於平息時下浮躁的心氣很有幫助啦。
 

上一篇:戒邪淫書
下一篇:佛蓮居士:菩薩送我返陽間 教念彌陀結淨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