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祖宗之德,子孫能夠繼承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宋朝的宰相范仲淹,出身非常貧賤,他年輕的時候在寺廟裡念書,生活很苦,但他有非常可貴的品德。

2 范仲淹先生從小就有救人救世的大志,一生積功累德,不疲不厭。他常說“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他的人生目的。

3 我們在傳記裡面讀到,范仲淹是虔誠的佛教徒,好善樂施。他這個人文武全才,武官做到元帥,文官做到宰相。

4 最難得的是,范仲淹做到宰相,做到大元帥,那個收入很可觀,他還是過著很清苦的生活。為什麼過得那麼苦?原來他把收入都去救濟貧民,救濟社會。

5 他拿那些俸祿來養三百多家地方上清寒的子弟,替國家培養人才,自己的生活依然像從前做窮秀才那樣,吃的是粗茶淡飯,這不得了!

6 他一生修積的福德非常之大,五個兒子,兩個兒子做宰相,等於現在的行政院長,一個做御史大夫,相當於監察院長。他死的時候沒有錢買棺材,錢哪裡去了?全部都做慈善事業,布施掉了。

7 他在晚年把自己的房子布施給佛教改做寺廟,這是一個真正知恩報恩之人!我們曉得,從前古老中國的社會,寺廟的責任是負責教化一方,一般平民這教育實實在在得力於佛教,范仲淹先生也不例外。

8 范家一直到民國初年,代代出人才,都不衰,印祖講他的家八百年不衰,為什麼?祖宗之德,子孫能夠繼承,代代子孫都這麼好,這是得力什麼?知足。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這小動物搬家了,它們統統都搬走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臨終十念,念佛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