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惟覺大和尚開示知恩感恩報恩的人生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用心思惟──知恩感恩
  佛法言:“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就是要我們“知恩”、“感恩”、“報恩”。知什麼恩?知父母、師長、社會、國家及三寶的恩德,並且進一步感恩、報恩。先想一想那些人對我們有恩?想即是思,依著佛法思惟,把事情想通了,就能心開意解,心中感到清淨、寧靜;如果道理想不通,生活便容易落入煩惱當中。
  知恩,“上報四重恩”,思惟感受所有人對自己都有恩德,就是大慈悲心的表現;不論親疏、上下、同事、同學、師長、父母乃至於世間上所有的人,都在幫助自己,都在為自己服務,事實的確如此。一個人從出生到學業成就的階段,都是仰賴父母生育、養育與照顧;求學階段,師長給予我們指導與教誨,使我們學得謀生的技能與知識;創業階段,社會與國家,給了我們安定的生活和工作機會,如果沒有這些,我們的生活就會產生困難,事業也不能成就;在人生的歷程,三寶能指引我們使人生邁向光明,開啟我們的智慧,轉化一切煩惱業障,讓我們能超越生死大海,出離輪回之苦,到達極樂的彼岸。這些人、事、物對我們都有直接與間接的幫助,如是思惟我們確實應該感恩、報恩!
  知道自己與父母、師長、國家、眾生是一體的、是共同依存的,這個就叫做“知”,知了以後,便能心存感謝、心存感恩,更進一步還要積極地采取實際的行動──報恩,如何報恩?成就自己的學業、事業;成就自己的福報、功德、願行及定力;有了這種報恩的心,在生活中落實、努力,每個人的學業、事業及道業,就能增進,永不退轉。
知足是積極快樂的泉源
  能知恩、感恩、報恩,人生就能知足常樂。功利社會講求的是效率與競爭,“知足常樂”聽起來似乎有點消極,其實不然,“知足常樂”非但不消極,反而是活潑、積極的,用現代的形容詞即為“敬業樂群”,人之所以有煩惱,原因就在“不知足”。例如當找到了一份工作以後,心裡所想的是這份工作種種的缺點,計較工作時間太長、老板不知體恤、抱怨同事不和、厭煩工作性質,覺得自己不應被埋沒……,所謂“這山望過那一山高”,當心裡都是這些負面的想法時,煩惱就產生了;反之,若能用知恩、感恩、報恩的心來思惟:“這份工作確實是得來不易,它是社會上種種的因緣與助力,才讓自己得到這個工作機會。”自然就會珍惜、尊重這份工作,而且對社會與人群會存著一種“感恩的心”,用這種心態對待工作與工作伙伴,隨時都會感到愉快與滿足。
好事給他人,壞事自己承擔
  常存知恩、感恩的心,就能時時做到“好事給他人,壞事自己承擔”。“好事給他人”,例如一家公司如果沒有員工及消費者,就不能成就“董事長”這個職務;一個國家若沒有人民及文武百官,就不能成就“總統”這個職務;個人的成就,其實是大眾所成就的,所以成就的果實應該歸功於大眾,與大眾共同分享。“壞事給自己”,當碰到挫折或失敗時,應該仔細的自我檢討,找出失敗的原因並加以改進,而不是責怪或歸過予大眾。明白這些道理,心就會安定下來,對社會與人生的看法,就能積極而光明。
用感恩開創光明人生
  在這個充滿物欲的社會裡,人們的煩惱與苦悶在加深,倫理與道德也開始在淪喪,社會的亂象層出不窮,人們已經不知道要將心安住在那裡?如果我們懂得知恩、感恩、報恩的道理,而且能把它運用到日常生活裡,不但可以減少很多煩惱,而且人與人之間的關系也會變得更和諧,社會也會更祥和、更有希望。
 

上一篇:怎樣布施、怎樣做人,才能獲得最佳“現世報”,乃至徹底扭轉
下一篇:寧願被騙999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