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昌蓮:細微處的慈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劉備當年對托孤宰相諸葛亮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古人之語,深謀遠慮,不但在當時有重要的教育意義,即便是在今天也影響深遠。其實這句主要是在心性上論自己的修養工夫與境界,以格除與天理良心不合之種種物欲,從而真正地做到“敦倫盡分,閒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所以,哪怕是滴水之微善必盡力而為之,剎那之小惡亦須盡力而不為。因為惟有如是,才能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個世出世間好人。

  再細究起來,這句話更有利於培養人們的慈悲心。人若有了慈悲心,則“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自然不會干殺、盜、淫、妄等惡事,這樣則定會是世界和樂,人民安康,鳳調雨順,五谷豐登,呈現出一種美好的大自然風光。究其實際,要培養一個人的慈悲心,並非是一朝一日之事,而是盡未來際的事。而最初下手的方便,則應從生活細微處培養自己的慈悲心。

  今就列舉三位高僧細微處的慈悲,以作拋磚引玉之記。

  其一、近代佛學秦斗印光大師,他貫通內典,博覽群書,卻專宗於淨土法門。從不談論玄妙之旨,只勸行人深信因果,敦倫盡分而已他在平日的修持上極其注重細節他住普陀山法雨寺的時候.洗手的淨盆都是有蓋子的,以防蚊蟲落水而溺死。他佛前的油燈也是有燈罩的,以防飛蛾撲火而燒死。後來,他移錫蘇州靈巖山寺,他的這種作風影響了後世的靈巖山寺僧眾,至今靈巖山寺佛前的油燈都有燈罩的。

  其二、持律行者弘一法師,他幼年時就特別喜歡養貓,懂得愛惜物命,出家後更如是。他曾在上海豐子恺家暫住了幾日,每次要坐籐椅前都要先將籐椅左右搖晃幾下。後經豐君的詢問才知,原來法師是為了避免傷害籐椅夾縫中的微細昆蟲,故在坐之前先打個招呼,好讓小生命搬家逃生。法師並且在臨終前都囑咐隨身侍者妙蓮法師說,他殁後,其木龛之四個木腳下須用四個碗墊著,並且碗裡須斟滿水,以防火化時有傷害生靈之命。

  其三、習密之能海上師,他從西藏學密回來後,大弘黃教。在上海金剛道場時,據他的學生道安法師說,上師每次剃頭時不許頭發落地,須使頭發全落在膝蓋前鋪好的報紙上,剃好頭後,則用報紙把頭發包起來塞在瓦當裡或牆縫裡之所以這樣,就是為了防止頭發落地捅傷蟲類而已。

  觀三位高僧之微細處的慈悲舉動,實在是令人感動不已。慈悲心對一個人來說至關重要,因為當你有了慈悲心時才能盡心盡分,恪守天職。但願人人能以三位高僧為榜樣,在昏蛙尋常中,微不足見處培養自己的慈悲心。上以孝順父母,下以規范子孫。(  

上一篇:宣化上人:時時熏 常常熏,在你的八識田裡就種下智慧的種子
下一篇:生命中的枯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