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菩提心的功德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菩提心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根本,自他利樂之源泉,滅.除一切煩惱痛苦的甘露,到達無余涅盤彼岸之津梁。《華嚴經》雲:“菩提心者,猶如一切佛法種子。”永明延壽禅師在《宗鏡錄》中說:“若一發心,功德無際,念念圓滿十波羅蜜。”菩提心的功德利益在此概括為下面五個方面:

  一、能消重罪。眾生由於往昔無明愚癡,身、口、意造無邊罪業。如《華嚴經·普賢行願品》雲:“假設罪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無法包容。”我等煩惱深重,只靠微薄的善行怎麼能夠遣除呢?但是若靠圓滿殊勝的菩提心就可以對治惡業習氣,消除罪障。如《入行論》雲:“菩提心如劫末火,剎那能滅諸重罪。”又《優婆塞戒經》雲:“善男子,有智之人發菩提心已,即能破壞惡業等果如須彌山。”

  二、能獲妙樂。《入行論》又雲:“佛於多劫深思維,見此覺心最饒益,無量眾生依於此,順利能獲最勝樂。”佛陀於許多大劫的時間中思維饒益眾生的方便方法,最終發現菩提心對眾生具有無邊的利益,依此菩提心,無量眾生便可獲得究竟安樂。

  三、圓滿所求。若欲滅除種種痛苦災難,以及除卻眾生的不安,當恆常莫捨菩提心。要想享受種種快樂者,亦莫捨棄菩提心。

  四、轉劣為勝。眾生若發起殊勝的菩提心即稱為菩薩,原來垢染污穢之身將逐漸得到清淨,而轉成無價寶之佛陀身,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等無量功德,因此我們應堅守菩提心寶。

  五、得果無盡。若以菩提心攝持,修行一切善法,其所獲果報無有窮盡。《入行論》雲:“其余善行如芭蕉,果實生已終枯槁,菩提心樹恆生果,非僅不盡反增茂。”普通的善行種子生果之後即消盡,如芭蕉樹生果之後即枯萎,而菩提心樹,其根深植於無邊眾生的沃土之中,以大悲水澆灌饒益,以六波羅蜜莊嚴樹干,行萬行而使其枝繁葉茂,所生菩提的花果也是層層無盡。由於眾生無盡的緣故,菩提心樹之果也一樣無窮無盡。總之,發菩提心概括了佛陀所宣說的八萬四千法門之精華,是有則皆足,無則皆缺之教言,猶如百病一藥的萬應丹一樣。若不依靠菩提心則通過種種途徑也無法獲得圓滿正等覺果位。  

上一篇:慈誠羅珠堪布:修持正法必須了解的三個問題
下一篇:山西小院UC聊天室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