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知恩報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曾經有一段時期,王捨城迦蘭陀竹園每到夜晚時分,就會出現一種不尋常的聲音。不過,隔一段時日後,這不尋常的聲音消失了,卻出現另一樁不尋常的事||一位小沙彌的身邊經常跟著一只可愛的狐狸。一些初學的比丘對這件事感到非常奇怪,於是到精捨請問佛陀。

“佛陀!最近在竹園中,有位小沙彌的身旁常常跟隨著一只小狐狸,這是怎麼一回事啊?”

“比丘們!那是因為狐狸受了傷,小沙彌不忍狐狸遭受其他動物的殘害,於是把牠救回來,為牠療傷,因此竹林外的哀鳴聲也就消失了。”

佛陀接著說:“狐狸痊愈之後,捨不得離開小沙彌,而且為了感激沙彌的救命之恩,所以留下來,跟隨在沙彌身旁。”

“佛陀!真是不可思議呀!狐狸也懂得感恩哪!”

“是啊!狐狸尚且懂得感恩,一個人如果不懂得知恩圖報,真是禽獸不如。這樣的人,不但人類要唾棄他,連動物也不喜歡親近他,這種人是世間上最貧窮的人。所以做人應該知恩報恩,而且要滴水之恩,湧泉以報,這才是富有的人。”

“佛陀!我們懂了,原來感恩的心正是人類最大的財富,能夠帶來和平與滿足。佛陀!是不是這樣呢?”

“比丘們!你們學習很有進步,你們都是心靈富有的人。”佛陀無限欣慰的贊許著。

遠遠的竹林盡頭,小沙彌正在禅坐,而狐狸則在一旁靜靜的守護著,天地間充滿了寧靜、祥和的氣息。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是佛教提倡的感恩思想。懂得感恩的人,心地柔軟,恬淡知足,別人絲縷滴水的施予,都會以整個生命去回報對方,因此富有整個三千大千世界。感恩的人,是世間最富貴的人  

上一篇:演培法師:拿出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精神來
下一篇:身是苦本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