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准提菩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今年的冬天我在痛苦和絕望裡度過,我租住的房子裡沒有火爐,我連買米買菜的錢也沒有了。是啊,一個年少的孩子剛走向社會,什麼事情都很難。父親的教導又在腦海裡回蕩:“要想在這個社會上立足,要有毅力,有耐心,品德好,無論生活怎樣艱難,都不能違法亂紀,要走正路。好男兒要終於黨和國家,報曉社會和人民。”

房子裡實在是太凍,我來到了城市的街道上,大城市到處白茫茫的,沒有一點溫暖感,我在一個外國餐廳旁遇到了一位化緣的尼姑,對於出家化緣的人,我本身十分尊敬,知道他們生活的艱辛。我主動和她打招呼,她給我講了一些佛菩薩救助眾生的故事,接著尼姑給我講解了准提菩薩。尼姑說:“准提菩薩漢譯有准胝觀音、准提佛母、七俱胝佛母等名。准提菩薩為顯密佛教徒所知的大菩薩,在禅宗,則稱之為天人丈夫觀音。 在《覺禅鈔》中記載的准提菩薩形像為八臂像,其手中的持物分別是:右手第一手結施無畏印,第二手持金剛桿,第三手結與願印,第四手執鉤。而左手第一手持蓮花,第二手持輪,第三手持澡瓶,第四手執鉤。這是八臂准提菩薩的形像。 在大智度論中曾經述及十八不共法是:一、身無失。二、口無失。三、念無失。四、無異想。五、無不定心。六、無不知已捨。七、欲無滅。八、精進無滅。九、念無滅。十、慧無滅。十一、解脫無滅。十二、解脫知見無滅。十三、一切身業隨智慧行。十四、一切囗業隨智慧行。十五、一切意業隨智慧行。十六、智慧知過去世無礙。十七、智慧知未來世無礙。十八、智慧知現在世無礙。

尼姑接著說:“爾時,佛在捨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是時世尊思惟觀察,愍未來諸眾生故,說是七俱胝佛母心准提陀羅尼法,即說咒曰:‘南無飒哆喃 ,三藐三勃陀, 俱胝南 ,怛侄他,唵 ,折隸, 主隸 ,准提, 娑婆诃。

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受持讀誦此陀羅尼,滿八十萬遍,無量劫來所造五無間等一切諸罪,皆悉消滅。所在生處,皆得值遇諸佛菩薩,所有資具,隨意充足。生生常得出家,具持菩薩律儀淨戒,恆生人天。不墮惡趣,常為諸天之所守護。 若有在家善男女等誦持之者,其家無有災橫、病苦之所惱害,諸有所做,無不諧偶,所說言語,人皆信受。若有誦此陀羅尼咒滿十萬遍,夢中得見諸佛菩薩、聲聞、緣覺,自見口中吐出黑物。若有重罪,誦滿二十萬遍,夢中亦見諸佛菩薩,亦復自見吐出黑物。若有五逆罪,不得如是善夢之者,宜應更誦滿七十萬遍,是時還得如前之相,乃至夢見吐出白色如酪飯等,當知此人即是罪滅,清淨之相。

復次,我今說此大陀羅尼所作之事。若於佛像前,或於塔前,若清淨處,以瞿摩夷塗地,而作方壇;隨其大小,復以花香、幡蓋、飲食、燈燭隨力所辦而供養之。復咒香水,散於四方,上下以為結界,於壇四角及壇中央,皆各置一香水之瓶。持咒之者於其壇中,面向東方胡跪,誦咒一千八遍,其香水瓶即便自轉。又手捧雜花,咒千八遍,散一鏡面,又於鏡前正觀,誦咒亦千八遍,得見佛菩薩像。應咒花百八遍,而散供養,隨請問法,無不決了。若有鬼病,以咒茅草而拂病人,即得除愈。若有幼小為鬼所著,以五色縷,應令童女搓以為線,一咒一結,滿二十一用系其頸,以芥子咒滿七遍,散其面,即便除差。復次有法,於病者前,墨畫其形,咒楊枝打之,亦便除差。復次有法,若有病人為鬼所著,身在遠處,應咒楊枝具滿七遍,寄人持打,即亦除差。復次有法,若在路行誦此咒,無有賊、盜、惡獸等畏。復次有法,常持此咒,設有诤誦,無不獲勝。若欲往渡江河大海,誦咒而渡,無有水中惡獸等難。復次有法,若被系閉,枷鎖禁其身,論此咒者即得解脫。復次有法,若諸國土,水旱不調,疫毒流行,應以酥和胡麻、粳米,用手三指取其一撮,咒之一遍,置火中燒,或經七日七夜,六時如是,相續不絕,一切災疫,悉皆消滅。復次有法,於河堵間砂潬之上,以印,印砂為塔形像,誦咒一遍印成一塔,滿六十萬遍,或見觀世音菩薩,或見多羅菩薩,或見金剛手菩薩,隨心所求,皆得滿足。或見授與仙藥,或見與受菩提之記。復次有法,右繞菩提樹像,論咒滿千萬遍,即見菩薩為其說法,欲隨菩薩即得隨從 。後次有法,若乞食時常持此咒,不為惡人、惡狗等類之所惱害。若於塔前或佛像前或捨利塔前,誦持此咒滿三十萬遍,復於白月十五日設大供養,一日一夜不食,正念誦咒,乃至得見金剛手菩薩,而彼菩薩即將是人往於自宮。復次有法,若於轉塔前,或佛生處塔前,或從忉利天下寶階塔前,或捨利塔前,於如是諸塔之前,誦咒右繞,即見阿波羅是多菩薩,及诃利底菩薩,隨其所願,皆悉滿足。若須仙藥,即便授之,復為說法,示菩薩道。若有誦此陀羅尼者,乃至未坐道場,一切菩薩常為善友。又此准提大陀羅尼明咒法,過去一切諸佛已說,未來一切諸佛當說,現在一切諸佛今說,我今亦如是說。為利益一切眾生故,今得無上菩提故。若有薄福眾生,無少善根者,無有根器之者,無有菩提分法者,若得聞此陀羅尼法,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有人能當自憶念,誦持此咒,無量善根,皆得成就。’ 佛說此大准提陀羅尼法特,無量眾生遠塵雜垢,得大准提陀羅尼大明咒功德,得見十方諸佛菩薩、諸聖眾等,作禮而去。”

尼姑還補充說:“稱為神咒之王的准提神咒,其加持威力不可思議,他的感應甚為疾速與強大,持誦者可祈求聰明智慧,辯論勝利、夫婦相互敬愛、使他人生起敬愛、增進人際關系、求得子嗣、延長壽命、治療疾病、滅除罪業、祈求降雨、脫離拘禁以及遠離惡鬼、惡賊之難等等,種種的祈願,無不滿足。”是啊,我相信准提菩薩會庇佑所有眾生吉祥如意,一帆風順。作者:劉子緯
 

上一篇:心靈的淨土
下一篇:燃燈古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