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受持五戒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各種場合,常常有陌生人會向筆者投來好奇的眼神,當發現我不是他想象的那種“怪物”時,多數人會主動找我說話。從心理學上來講,他對你有興趣才會主動找你說話。所以筆者遇到這種情況決不放棄弘法的機會,筆者多以“五戒與做人”為題接引他們。

如果你是一位初學佛人,當別人問到二千多年前的戒律還適應今天嗎?答案是肯定的,就以五戒來說.

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一夫—妻制),四不妄語,五不飲酒,過去實用,現在實用,未來還會實用。

受持五戒是在家佛教徒的基本義務,持戒有什麼功德呢? 《比丘親愛經》上說:“清淨受戒人,形色極殊妙,安住戒律中,誠信諸學處,此人一日中,積福無限量,終將獲佛果。”意思是說受持清淨戒律的人,將獲得五官端正,氣色精神都不錯。依戒律生活,不退信心的人,一天就能積累無量無邊的福報,因持戒而得福慧,因福慧圓滿而成佛。

戒律對佛弟子來說,是保護自己而不是束縛自己。不問你是不是佛教徒,只要犯了五戒傷害到別人的時候,就可能會受到法律的制裁。戒律的作用是在事情發生之前,法律的作用是事情發生之後。所以一個人受戒一個人安全,一家人受戒,一家人安全。如果你一家人都已經受了五戒,那恭喜你們家已加入了幸福生活的“保險公司”。如果每個人都受持五戒,社會和諧,天下太平。

學佛的第一步就是歸依三寶,受持五戒。不認識佛教或剛接觸佛教的人,可能會認為受戒很不自由。

在多數人都追求享受的今天,能夠發心持戒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若知道持戒的功德,持戒就不難了。《重治毗尼集要》說:“持戒如地,萬善由此而生成;持戒如城,魔障藉此而遠離。”一切善法皆依持戒而能成就,守持淨戒能遠離一切橫禍。曾經有弟子向宗喀巴大師請教獲得大福報與自在的方法,宗喀巴大師說的竅訣就是“從清淨持戒做起”。

不受持五戒的過失隨處可見,多少人沉迷在財、色、名、食、睡之中不能自拔,為了追求享受往往受了許多苦並埋伏很多苦因。據有關數據顯示,信仰佛教群眾越多的地區,各種犯罪率明顯比不信佛教的地區低。有人對監獄裡的囚犯做過調查,他們100%的人都沒有信仰佛教,更沒有受持五戒。犯罪的事件多數都與五戒(殺盜淫妄酒)的內容有關系。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受持五戒,他今生能免牢獄之災,並可能五福臨門。

有一首歌叫《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其中有一句歌詞是“有幾對好夫妻,有幾個好家庭……窮呀麼窮開心,富又富傷心”,意思是說家庭生活是否幸福,並非單由物質來決定,還要看夫妻的感情是否專一,夫妻雙方所做的事情有沒有觸犯國家法律。一家不問幾口人,只要有一個人犯了五戒中任何一條,將可能牽累一家人。

受持五戒的人,他的生活平靜,性情溫和,說話不傷人,不欺騙人,他的鄰居和朋友都很信任他,尊重他。自己家中也有天倫之樂,心情愉快,健康長壽。佛說持戒人能得到的五種利益:第一、持戒的人因為戒行堅固,會因他的精進而獲得財富;第二,他的善名遠揚;第三,不管進入哪個團體,無論是貴族、婆羅門、居士或僧伽,他將自信且冷靜;第四,死時無恐懼:第五,身壞命終之後,將生到幸福的天界。

受持五戒來生能感如意的果報。不殺生能得健康長壽報;不偷盜能得物資不匮乏報;不邪淫能得妻子貞潔報;不妄語能得聲音好,說話有威信,口無異味等報;不飲酒能得聰明相好報。不受持五戒來生會感不如意的果報。殺生得多病、短命報;偷盜得資財匮乏;與他人共事常被欺騙報;邪淫(亂搞男女關系)得妻子不貞或不調順報;妄語得別人誹謗、欺诳、眷屬不和、說話沒有威信、口吃、口臭等報;飲酒得愚蠢相惡報。
有人會問佛教徒為什麼不喝酒?佛每制一條戒都是有根據的,每一條戒都能來幫助我們解脫痛苦。酒本身不是罪惡,但酒能今人亂性,亂性之後就有可能犯前面四條戒律,所以佛教徒不喝酒,也不買酒送人,更不勸人喝酒。

如果你暫時不能受五戒,也可以分批受,一次受四戒、三戒、二戒,乃至一戒都可以。持一戒就有五位善神保護你,如果五戒都受,就有二十五位善神保護你,你辦善事就容易成功。萬一犯了戒怎麼辦?實時忏悔,等遮罪忏干淨了重新受戒。

受了不殺生戒是否要吃長素?在家居士在沒有受菩薩戒之前,若沒有吃素的條件,暫時就不要吃素,但不要親自去殺害動物,到菜市場去買的肉食可以吃。不殺生這條戒的重點是不殺人,若不小心殺死了動物是可以忏悔的。過去殺死很多動物,現在就不能再殺了,將自己持戒、念佛的功德回向給它們,以慈悲心來參加放生法會。

願正法久住世間,人人學佛持戒,家家生活幸福,實現和諧社會,各國人民守五戒,歲豐人和兵戈消。
 

上一篇:宣化上人開示《糊塗債》
下一篇:世尊就夫妻關系的開示--想有幸福婚姻你就看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